央广网

新疆分网 > 2014新疆分网 > 2014行业 > 2014汽车

央广网

乌鲁木齐市水区人民法院发布“醉驾报告”

2015-05-20 13:36:00 来源:天山网

  新疆都市报讯(记者段清宇 通讯员张洁报道)从2011年5月1日到2015年4月30日,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人民法院审结醉酒驾驶案件366件,共366人。其中,犯罪主体以25岁到60岁的中青年为主,占全部犯罪人员92.3%,被告人中男性占大多数,女性仅有2起案件共2人,且被告人中绝大多数为私营个体人员,占比数为69.3%。

  这是5月19日,记者从乌市水磨沟区人民法院召开的酒驾入刑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的。

  “很多驾驶人法制意识淡薄,对醉驾入刑的法律认识很模糊,不清楚醉驾标准,以为自己喝得少就够不上醉驾标准。”水区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政工科科长,新闻发言人杨爱琴在分析醉驾案件驾驶员的心理时说,还有不少驾驶员是明知故犯,对酒驾心存侥幸,以身试法。

  杨爱琴告诉新疆都市报记者,醉驾案件在水区人民法院审理的刑事案件中所占比例很大,达到10%以上,而2013年所占比例达到近20%。肇事车辆绝大部分是小型客车,占比92.89%,案件中很大一部分造成了车损或者人身伤害。

  “因为《公务员法》等法律法规明确规定,公职人员有违法犯罪行为将被开除出队伍或接受纪律处分等处罚,所以鉴于此类违法犯罪后还将承受其它处分,犯罪成本太高,公职人员醉驾比例还是比较小的。从判决结果来看,我院审理的醉驾案件实刑适用率高,达到99%,其中判处拘役2个月以上的达到63.39%。判处缓刑的仅有4人。”杨爱琴说。

  从5月4日开始,除了哈萨克语案件外,乌市酒驾案件的管辖权全部归沙依巴克区人民法院审理,其他基层法院将不再单独审理醉驾案。

  2014年水区人民法院审结的全部刑事案件为757件,其中,醉驾案件128件。根据规定移交酒驾案件之后,审理案件比例将下降约10%左右。

  酒驾入刑典型案例

  5月19日,乌市水磨沟区人民法院酒驾入刑新闻发布会对外公布了6起醉酒驾车典型案件。其中包括为数不多的女性醉驾案件,国家公职人员醉驾案件、多罪并罚醉驾案件、缓刑期内醉驾案件,以及碾压交警醉驾案件等各类酒后驾车发生的令人啼笑皆非的案件。

  醉驾女司机等红灯时睡着了

  一般的酒驾案件,都是被交警查出来的,但事发2013年10月11日乌市女司机“醉驾”案,却是自己将自己送到交警手中。

  2013年10月11日,乌市女司机刘燕饮酒后,驾驶新A牌照小客车出行。从阿勒泰路油运司出发,由西向东行驶至西虹路宾馆路口时,却因不胜酒力,在等待交通信号灯时睡着了。她身后的出租车司机见绿灯亮了,前方车辆依然没有动静,奇怪之下前往查探,看到这一情景后急忙报案。经交警鉴定,刘燕血液中的酒精含量为198mg/100ml。

  因刘燕在机动车行驶道路上醉酒驾驶机动车,其行为已经构成了危险驾驶罪,最终,这位为数不多的女性醉驾者于2014年1月18日被判处拘役2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2000元。

  无证醉驾司机高速路逆行、肇事逃逸

  不仅酒驾,驾驶人还嚣张地在高速公路上逆行,引发事故后还想要逃之夭夭。

  2013年3月19日,还未取得驾照的徐德宏饮酒后,驾驶新A牌照小客车,沿着机场高速公路由东向西逆向行驶。行驶到大地窝堡立交桥路段时,与一辆新A牌照车辆发生挂擦事故。

  意识到自己肇事之后,徐德宏连忙驾车驶离现场,试图逃避法律的制裁,但被巡逻交警在机场高速木材厂立交桥附近发现踪迹。巡逻交警当即上前对其进行挡停、喊话,但他置若罔闻,仍旧继续前行,行驶至嘉和园小区停车场后才被民警当场抓获。

  经抽血鉴定,徐德宏当时血液中酒精含量为286mg/100ml,达到醉驾标准。2014年4月9日,徐德宏因醉酒无证驾驶机动车、交通肇事逃逸等数罪并罚,被水区法院判处拘役五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4000元。

  醉驾男司机驾车碾压交警

  醉驾拒绝检查不说,还对处理交警暴力相向,驾车对交警进行碾压……塔来提·买买提力面对赔偿金以及法院从重处罚的判决悔不当初。

  2014年11月19日,塔来提·买买提力饮酒后,乘坐妻子驾驶的新A牌照小轿车出行。行驶至乌市五星北路加油站路段时,恰巧路遇交警检查,交警发现其妻没有驾照,当即对其进行处理。这时,塔来提开着车拉着妻子离开处理现场,将车开到化建小区院内才停下。

  随后赶来的交警表示要拖移塔来提的小轿车,塔来提拒绝检查后,二话不说就驾驶着车辆向交警碾压而去,被民警当场查获。随后经抽血检验,塔来提血液中酒精含量为175mg/100ml,达到醉驾标准。

  2014年11月20日,塔来提赔偿被碾压交警现金10000元,并因为碾压交警等犯罪情节被从重处罚。2015年4月6日,塔来提被判处拘役三个月,处罚金人民币2000元。            (编校/艾吉尔古丽)

编辑:hi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