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分网 > 2014新疆分网 > 2014行业 > 2014其他

央广网

聚焦商博会丝绸之路健康论坛?首届国际哈萨克医药发展研讨会今日举行

2015-08-13 13:08:00 来源:央广网新疆频道

  央广网乌鲁木齐8月12日消息(记者蒋雪娇)8月12日,“丝绸之路健康论坛?首届国际哈萨克医药发展研讨会”在乌鲁木齐举行,来自阿尔泰山区域的“四国九方”代表围绕医药理论传承与创新、医药研发与科技合作、传统医药与现代大健康产业发展等热点开展专题研讨。

哈萨克医药品展示(阿勒泰日报社摄影记者阿尔达克_拜斯汗摄)

  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中医民族医药管理局副局长庞爱民介绍,近年来,新疆哈萨克医药事业发展的到了国家和自治区的大力扶持,哈萨克医医疗机构由原先的阿勒泰地区哈萨克医医院发展成为现在拥有专科、本科层次教学平台和自治区级、地区级科研平台,地、县、乡、村四级医疗网络基本健全的,发展起点较高的一个少数民族医学,各级人民政府对哈萨克医药事业的投入也在逐年增加,目前已培养出3批哈萨克医医疗与药学专业学历教育毕业生,首批本科生即将毕业。目前,我国哈萨克医药已初步形成了医疗、教育、科研基本配套和中医药、维吾尔医药、哈萨克医药、蒙医药等民族医学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格局。

  阿勒泰哈萨克医药的传承发展,得到了周边国家地区的高度关注和广泛认同,同时也促进了各方的交流交往。2012年,哈萨克斯坦共和国卫生部“胡尔特哈塔吾普”学会一行专门到阿勒泰地区了解哈萨克医药事业发展情况,在医疗机构建设、教学、药物研发等领域达成合作意向;2013年,阿勒泰专家受邀前往哈萨克斯坦共和国参加哈萨克医药研讨会,并作了学术演讲;2014年,蒙古国巴彦乌列盖省选派医务工作者到阿勒泰地区哈萨克医医院开展了为期3个月的学习交流。在各方的共同推动下,围绕哈萨克医药发展的交流更加频繁、合作更加务实、成效更加凸显。

论坛签约仪式(阿勒泰日报社摄影记者阿尔达克_拜斯汗摄)

  邓章武在会上表示,诚挚地希望各方的企业与阿勒泰地区牵手结伴,依托阿尔泰山丰富的资源储备,优美独特的生态环境和深厚的民族医药传统,开展道地药食材资源及医疗养生保健品的开发,打造更多的养老养生基地,让世界范围内更多的人到阿尔泰区域享受高品质的保健和养生服务;同时希望各方医疗科研机构和广大专业技术人员积极参与,投身于哈萨克医药事业的发展中来,让哈萨克医药更大程度地为各国人民所认同和接受,把环阿尔泰区域真正打造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医疗健康服务中心。

  据了解,新疆阿勒泰作为哈萨克医药的主要发祥地之一,在推动其发展方面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上个世纪80年代以来,阿勒泰相继成立了中国首家哈萨克医医院、哈萨克医药研究所等医疗机构,开办了不同层次的学历教育和师承教育,整理出版了《哈萨克医学基础理论》、《哈萨克民间疗法》等理论书籍;驯化种植了甘草、板蓝根、黄芪等哈萨克医中的常用药用植物30余种,研发了柯孜木克颗粒、哈斯尔哈克胶囊、塔斯玛依浸膏等一大批疗效确切的保健药品,并筛选出其中19种医院制剂和67种协定处方,投入临床使用;哈萨克医药文化项目成功申报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阿勒泰作为中国新疆唯一的哈萨克医医师资格考试(试点)实践技能考试基地,2014年完成了428人首次试点考试;加快构建地县乡村四级哈萨克医药健康保健服务网络,对近千名各级医务工作者进行了哈萨克医药保健治疗培训;新址新建了占地面积5万平方米的地区哈萨克医医院,就医条件位列世界哈萨克医医疗机构前列。

编辑:加乘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