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频道 > 2014新疆分网 > 2014行业

央广网

新疆国税践行“两学一做”助力精准扶贫

2016-10-21 10:44:00 来源:央广网新疆频道

  央广网乌鲁木齐10月20日消息(记者加乘 李文 王昊奕 )“国税局工作组亚克西!他们就是老百姓的主心骨!”这是记者在新疆国税局对口扶贫点乌什县阿恰塔格乡英萨村走访期间,从当地少数民族群众口中听到最多的话。

  英萨村虽然只有438户、1800余人,但其中近六成村民均为贫困户。该村基础设施落后,经济结构单一,两委班子软弱涣散,是一个不折不扣的“贫困村”、“问题村”。今年以来,新疆国税局“访惠聚”工作组在开展“两学一做”活动过程中,以精准扶贫为抓手,把学习教育与服务群众有机统一,在“思想”上下功夫,在“行动”上出实策,带领英萨村全体村民在脱贫致富的道路上迈步急行。

  精准学习 凝聚思想共识

  英萨村6名村干部除村党支部副书记有高中学历外,其余都只有初中文化,文化水平不高,且由于长期管理涣散,支部生活与政治学习形同虚设,导致村干部政治素质薄弱。工作组“问诊下方”的第一步,便是从“学”字入手,以村干部为重点开展学习教育。

  工作组借助微信工作群,面向村干部“每日送学”,定期推送党报党刊新闻、党章党纪、系列讲话、方针政策等学习内容。以“两学一做”为主题,开展专家讲学、集体研学、“微党课”等活动12次,在完成好规定动作的同时,结合当地实际量身定做学习内容。拨付1.6万元为村委会制作10副展板,建立文化长廊,宣传党的政策方针,营造现代文化氛围。工作组还根据国税系统好的工作学习制度,重新梳理制定了村级各项规章制度,组织村干部学习落实,使村两委班子工作执行力明显提升。

  在学习教育中,工作组注重发挥党员“领头羊”、“带头雁”作用,要求党员以身作则、带头领学,在村干部中营造了浓烈的比学赶超氛围,促成了从“要我学”到“我要学”的转变。村干部库尔提江说:“以前学习都是读读文件,现在只要打开了手机,各式各样的学习资料都有,学习更方便了,也记得住。过去是上级要求学,现在是大家都在学,更重要的是你不学,思想就要落后,就要被群众瞧不起。”

  精准结对 健强组织网络

  新疆国税局“访惠聚”工作组组长、副巡视员奚卫东说:“没有落后的群众,只有落后的党组织。今年以来,针对英萨村管理混乱、底数不清等问题,工作组开展了‘一对一’帮扶活动,按照‘五个一批、精准到户、精准到人’的要求,采取摸排建档的方式,对全村贫困户253户807人进行了逐一走访。”

  奚卫东告诉记者,国税干部走进百姓家中,不仅仅是和他们唠家常、讲心声这么简单,更全面收集掌握了群众的致贫原因和现实困难。经过归纳、整理、分析,工作组很快建立起一套“扶贫底帐”,对每家每户的基本情况、家庭成员、收支等情况都做到了一清二楚,为一户一档、一户一策打下了坚实基础。工作组还协助村委会对历年村集体经济收支盈亏情况进行全面梳理,对拖欠村民收入、村委会干部收入欠款、村内基础设施建设欠款等事项逐一列出还款计划书,提高了村两委在百姓中的威信。

  在准确掌握群众教育、就业、庭院经济等方面需求的基础上,工作组把走访调研与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充分结合,把工作组成员派驻到村民中间,把党支部建在田间地头。工作组副组长袁友林告诉记者:“我们推行了党员联系村民的‘1+x’模式,建立了党员挂钩制度,为的是发挥党员帮扶、帮带群众作用。只要是老百姓关心关切的事,不管大小,都会有党员冲在最前面,想法设法为群众谋福利。

  村民阿西木哈斯木说:“现在,党员胸前就像挂着一面党旗,我们有什么困难或者需要都找他们。英萨村不再是过去那样一锅温水的样子,而有了今天这样热火朝天的发展劲头,没有党员带着干,说什么也不会实现!”

  精准施策 畅通脱贫路径

  “两学一做”与精准扶贫的结合的究竟好不好,关键在做,在于群众是否满意。

  今年以来,工作组筹措资金近70余万元,高标准建设2个村民活动中心并配备了附属健身器材、音响视频、图书阅览等设施。投入4万元改造村委大院闲置空地,铺设周转房前水泥地坪共计270平米。与当地发改委、扶贫办协调,投入50万元专项扶贫资金用于庭院改造及富民安居房建设。针对村民反映较大的道路和用水问题,筹措2万元资金购买并铺设20个水泥管涵管,铺设沙石路面6.8公里,打井4口。通过一系列努力,英萨村基础设施落后的突出问题得到了解决,村民们普遍反映:道路整洁了、生活方便了、居住安心了。

  英萨村现有耕地6080亩,其中集体耕地2080亩,人均耕地2.1亩,呈现人多地少、特色林果业集约化程度较低的特点。工作组采取产业扶持的方式增加村集体收入和群众收入,对核桃密植园进行改造,完成200亩核桃新种嫁接,并聘请农林业专家对农民进行技术讲解,建议村民套种林下经济作物,现林下套种小麦2450亩、番茄770亩,大大提高了全村农业经济“投入产出比”。工作组还投资18万元为村委会购买秸秆打包机一台,预计每年可为村集体增收4.8万元。

  工作组把发展作为解决贫困的根本途径,不光在改善住房条件、送牛、送羊、疾病救助等方面竭尽所能、尽心尽力,同时利用乌什县当地大开发、大建设的机遇为企业与富裕劳动力“铺桥搭路”,帮助劳动力在本地就业、在本地脱贫、在本地致富。今年截至目前,通过就业培训、居家式小作坊、组织村民参加本村复民安居工程建设等方式,累计解决93名困难村民就业问题。

  村民努尔买买提高兴地说:“工作组帮村里修了路,修了村民活动中心,还根据大伙的意愿盖了羊圈、鸡圈,买了羊,买了鸡和鸽子,干了不少实事儿。更重要的是,5月份工作组帮我联系了附近工厂,安排我去当钳工,每个月让我家里增加了2000元收入。原本我家的情况在村里算是比较差的,但是靠着打工赚钱,日子确实是越过越好了!”记者从新疆国税局了解到,预计今年年内英萨村村级收入将达到20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有望同比增加1500余元。

  新疆国税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关平表示:“党员干部在‘两学一做’及脱贫攻坚战斗中,既是组织者、裁判员,更是主力军、运动员。新疆国税局将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通过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确保精准扶贫工作落到实处,使新疆国税‘铁军’在实现自治区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编辑:加乘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