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频道 > 2014新疆分网 > 2014行业

央广网

重回两位数增幅 SUV带车市飞翔

2016-12-27 12:11:00 来源:北京商报

  时值年末,中国车市的表现再度让人瞠目结舌。连续两年微增长之后,车市再度回归到两位数的增长。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新数据, 1-11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502.7万辆和2494.8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14.3%和14.1%,高于上年同期12.5和10.8个百分点,多家机构认为,去年底开始实施的1.6L小排量刺激政策是关键,而自主品牌更是依靠SUV实现了逆转。照此速度,2016年全年总销量突破2800万辆几无悬念。

  SUV市场领涨

  统计数据显示,1-11月,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2174.3万辆和2167.8万辆,比上年同期均增长15.6%。其中,1-11月,1.6L及以下乘用车销售1562.8万辆,比去年同期增长22.5%,占乘用车销量比重为72.1%,比上年同期提高3.8个百分点。1-11月,自主品牌乘用车共销售925.1万辆,同比增长20.2%,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2.7%,比上年同期提高1.6个百分点。其中,SUV销量仍然是自主品牌最重要的推动力。数据显示,今年前11个月,自主品牌在SUV销量中的占比为57%。

  值得关注的是,与以往自主品牌SUV集中在中低端车市场不同,从2016年开始,得益于SUV市场的优异表现,自主品牌开始重拾信心乘胜追击,扎堆推出高端品牌产品。

  业内普遍认为,自主高端化从轿车向SUV转移是当前市场的一个好选择,但具体来看,SUV的公务用车数量偏小,私人用户对品质的要求较高,自主品牌集体向上仍将成为2017年的主题;但另一方面,淘汰赛竞争更加激烈,均价10万元或将成为判定自主车企品牌向上的生死线。

  新能源汽车风口

  今年7月,《新建纯电动乘用车企业管理规定》正式开始实施,符合相关规定的企业即可获得纯电动汽车生产资质。这对非汽车制造企业来说,该政策无疑是打开了进入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大门。各行业的企业都欲借政策春风拓展该领域业务,抢得市场先机。截至目前,先后有北汽新能源、长江汽车、前途汽车、奇瑞新能源、江苏敏安、浙江万向6家企业获得了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1-11月,新能源汽车生产42.7万辆,销售40.2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59%和60.4%。其中,纯电动车产销分别完成34万辆和31.6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75.6%和77.8%;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分别完成8.7万辆和8.6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16.2%和18%。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许艳华表示:“根据已知的销量估算,2016年,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量有望占到全球总量的40%。”

  不过,受到新能源汽车骗补事件的影响,相对去年新能源汽车市场,今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增速出现大幅下滑。

  业内人士认为,按之前政策中提出的到2020年要达到年产销200万辆的目标,未来四年内,我国新能源汽车年产销量增长要达到将近4倍,这将对现有补贴政策带来较大的挑战。

  增长面临政策考验

  2016年,中国将蝉联全球新能源车销售冠军已无悬念,然而,真正的竞赛将从2017年开始。2016年的小排量汽车购置税减半政策大大刺激了车市销量,但这一优惠政策明年将调整到75%进行征收。

  同时,新能源汽车的高速发展得益于补贴政策的利好推动,但现在补贴下坡,新能源汽车市场持续走低。减补贴、查骗补等动作都刺激了加速中的新能源车市,但推广应用是必然的,新一轮的补贴政策也逐渐明朗。今年,国务院明确规定,未来原则上不再发放传统汽车企业生产牌照,新增汽车企业仅限于新能源车领域。受此影响,2016年,跨国车企纷纷转变加大纯电动车推广力度,大众与江淮合资生产廉价电动车,丰田明确表示在华推出纯电动车,能够获得补贴的纯电动车成为众多汽车公司主攻的方向。在打击骗补的重拳下,在跨国车企大力度的渗透下,过去以低价为卖点的中国品牌新能源汽车将遭遇真正的挑战。

  产业政策对2017年中国车市有着重要的影响,基于今年的车市发展情况以及目前的政策走向,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预计,2017年汽车市场增长将在2%-6%之间。

编辑:罗成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