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长城、长安和广汽试水 自主高端SUV的“18万元”门槛

2017-05-24 11:47:00来源:中国经济网

 由近半年来自主高端SUV销量数据可知,相关车型如传祺GS8、哈弗H8虽偶有大起大落,但整体却呈现上涨或平稳的态势;而上市不足两个月的长安CS95亦迎来“开门红”。

  中国经济网记者走访了新疆和北京地区多个自主品牌4S店,通过与销售人员、消费者的沟通,以及对专家的采访了解到:18万元仍是自主高端SUV车型的价格瓶颈,想要取得突破,目前难度不小。

 

  自主品牌随着销量的提升正逐渐完成从量到质的改变。不管是日前长城推出“WEY”品牌VV7车型,还是吉利LYNK &CO的面世,都标志着SUV已成为自主品牌寻求价格突破的 “排头兵”。而在此之前,自主品牌在高端SUV方面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由近半年来自主高端SUV销量数据可知,相关车型如传祺GS8、哈弗H8虽偶有大起大落,但整体却呈现上涨或平稳的态势;而上市不足两个月的长安CS95,亦迎来“开门红”。

  市场认可度高 传祺GS8连续月销过万

  自2016年10月份上市以来,传祺GS8涨势喜人,直至今年4月份销量才趋于平稳。数据显示,2016年11月,传祺GS8销量为0.25万辆;12月销量大增249.34%,达到0.65万辆。进入2017年GS8再创新高,1月共销售0.94万辆;2月遭受春节影响也有0.7万辆的成绩;直至今年3月和4月GS8销量达到稳定状态,两个月销售均超过1万辆。在4月车市整体下滑的大环境下,GS8保持这一成绩着实不易。

  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传祺GS8之所以如此畅销,首先是新品的拉动。其次,大空间产品市场认可度越来越高,形成了高端SUV销量增长越来越快的现象。另外,由于房地产推动股市的挤压消费效应,导致主流的入门级消费群体压力变大,所以中低端产品最近走势都不是特别好,而高端SUV车型并未受到影响。

  对于GS8新车销售现状,中国经济网记者电话采访了广汽传祺某4S店。“我们店里GS8现在没有现车,新车已售空。”该4S店销售人员肯定的说到。当联系到另一家4S店时,销售人员则表示,“GS8现在特别畅销,我们店每个月都有10几台的销量。再加上GS8还算新车型,所以暂时没有优惠活动”。

  

,自主高端SUV,SUV价格

  

新疆某政府部门未来得及上牌的传祺GS8

  在问及GS8主要消费群体时,上述销售人员表示,“我们店的主要客户是单位用车以及个体户老板,因为这个车空间够大,越野性能良好”。中国经济网记者近日在新疆地区走访时发现,当地公安局就停有3辆未上牌的传祺GS8,从一个侧面印证了上述销售人员的说法。

  价格区间合理 长安CS95迎来“开门红”

  作为自主高端SUV的新锐,长安CS95在3月28号正式上市。选车网数据显示,长安CS95上市当月共销售新车0.44万辆;4月,长安CS95销量为0.37万辆。崔东树表示,由于价格优势等原因,长安CS95在上市首月确实开了个好头。不过,4月份由于车市出售压力比较大,且马上将迎来淡季,所以长安汽车对部分车型进行预调整,导致销量分化明显。因此,可以说CS95销量下滑属于主动性、收缩性调整,调整期过后应该会带来一定的增量。

  

,自主高端SUV,SUV价格

  

长安CS95

  对CS95价格定位相对合理这一现象,长安4S店销售人员也有类似的想法。北京庆长风集团长安汽车销售人员在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长安CS95这款车型自上市以来很受青睐,我们店每天来看这款车的客户大概有8组,每个月有100辆左右的销量”。

  该销售人员进一步解释称,长安CS95的售价区间为15.98-22.98万元,相比同级别竞品低1-2万元,再加上首批订购CS95的客户将享有10年或20万公里免费保养保修的优惠政策,所以销量还不错。遗憾的是,新车刚上市不久并没有价格上的优惠。

  哈弗H8迎来新款 挑战合资压力大

  相对于传祺GS8和长安CS95的捷报频传,哈弗旗下高端SUV车型H8自上市以来则表现的不温不火。半年来,哈弗H8除2016年12月销量达到0.08万辆以外,其余月份均在0.05万辆左右徘徊。对于这一现象,崔东树分析认为,哈弗H8相比于传祺GS8定位价格较高,在面对合资主力车型时,所遭受的冲击压力比较大。

  

,自主高端SUV,SUV价格

  

哈弗H8

  5月15日,新款哈弗H8正式上市,售价区间为18.38-23.18万元。新车对外观、内饰及动力进行了全面升级,而老款车型也开始降价处理。中国经济网记者从哈弗汽车销售人员处了解到,老款哈弗H8目前可享受2.5万的现金优惠政策。除此之外,客户进店购车还可享受摇红包活动,最多可减免0.3万元现金。新车全面升级,老款降价促销。在如此背景下,哈弗H8后期会有什么样的表现?新款车型又能否冲破合资品牌的桎梏?让我们拭目以待。

  哈弗H8的困境也是中国自主品牌普遍面临的问题:中低端SUV热销,高端SUV要么在价格上让步,要么在销量上停滞不前。那么自主高端SUV的价格瓶颈到底是多少,崔东树给出了18万元的答案。他认为,处于18万元价格的合资SUV产品较多,消费者如果在这一价位选择自主品牌,则说明自主高端SUV得到认可。

  对于自主品牌欲通过高端SUV突破价格壁垒是否可行,崔东树则表示,自主高端SUV也有自己独特的优势——相比同级合资SUV价格较低、相比自主入门级SUV空间优势明显。所以,自主品牌选择高端SUV寻求价格突破是一个合理的选择。

编辑: 罗成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