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工信部研究停止传统能源汽车时间表 混动路线重要性提升

2017-09-12 20:36:00来源:中国网财经

 

  9月9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在天津举行的2017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上表示,工信部已经启动研究制定中国停止生产传统能源汽车的时间表,双积分管理办法近期即将发布实施,各企业要按照考核要求,努力改善传统汽车节能水平,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分析认为,改善传统汽车节能水平与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并行推进,意味着混合动力技术路线重要性正在不断提升。

  本次2017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中,国家部委领导、企业集团高层等共计千余位国内外嘉宾围绕主题“新理念?新业态”进行研讨。考虑到此次发言的时间点、涉及议题以及其身份代表,辛国斌副部长的上述表态引起整个市场高度关注。

    

  市场尤其关注政府对节能减排战略目标达成路径的判断和指向。辛国斌表示,我国汽车保有量接近两亿辆,巨大保有量带来严峻的资源能源和和环境压力,传统汽车节能减排要求越来越高。我国2016年乘用车消耗量和国际水平还有一定差距,我国向国际社会承诺2030年碳排放达到峰值,一次能源比重达到20%,按照目前汽车产业发展速度,达标的难度仍然很大,还需要整个汽车行业付出艰苦努力。目前,工信部已经会同有关部门制订了双积分管理办法,近期即将发布实施。辛国斌特意强调,各企业要按照考核要求,努力改善传统汽车节能水平,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

  分析人士指出,工信部对产业强力发音,双积分政策不推迟,表明了政府达成节能减排目标的坚定决心,节能汽车被再次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根据2016年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正式发布《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节能汽车的总体思路以混合动力技术为重点,2020年混合动力汽车销量占比将达到8%,接下来还将在2025年继续提升至20%,2030年提升至25%。而在《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中表述则是中国汽车产业未来十年要形成“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和先进节能汽车梯次合理的产业格局以及完善的产业配套体系,引领汽车产业转型升级。”

  逐步明朗的政策调整背景是节能减排攻坚战的现实压力。过去几年虽然有着新能源政策强烈补贴的推动,但车企新品油耗较1年前的新车没有明显的改善。2017年7月乘用车新车油耗达到三阶段的90%,较2016年平均水平仅改善1个百分点。在当前SUV市场高涨的背景下,车企要在保证动力性能的基础上,实现发动机小型化以及车身轻量化等具有很大的难度。

  行业专家普遍认为,5L/100km不可能单靠发动机技术来实现,发展混合动力技术是车企的必经之路。考虑到传统燃油汽车销量远远大于新能源汽车的市场,混合动力将成为应对未来20年的中大型车降低油耗压力的有效手段。

  此前长期被认为受制于人的混动核心技术瓶颈也取得了重大突破。由科力远、吉利、长安、云内动力四方结盟打造的科力远混合动力技术有限公司(CHS“China Hybrid System”公司),已经掌握了混动技术中最核心的电池和总成技术,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并能延展至油电混合、插电混合、纯电动、电电混动等多种技术路线(HEV、PHEV、EV、FCV)。搭载CHS混动总成的吉利油电混合EC7、帝豪插电混动PHEV陆续上市,CHS佛山项目30万套产能首期完工在即,国产混动产业化有望迎来规模经济、产销两旺的局面。

  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董事长李开国表示,考虑到中国巨大的存量燃油车市场容量,混动产业至少应该是千亿级别的,以科力远为代表的已经崛起的国产化关键技术和供应链拥有巨大的成长空间。

  海通证券汽车行业首席分析师邓学发布的最新报告预计,2030年-2040年全球汽柴油车销量将大幅下降至4000-5000万辆,约为2016年的50%,油电混动、插电混动、纯电动、燃料电池汽车销量上升为7000-10000万辆,其中仅油电混动占比就能达到10%。

编辑: 罗成
关键词:

工信部研究停止传统能源汽车时间表 混动路线重要性提升

 9月9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在天津举行的2017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上表示,工信部已经启动研究制定中国停止生产传统能源汽车的时间表,双积分管理办法近期即将发布实施,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