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燃油车时代将成过去? 中国着手制定燃油汽车终结计划

2017-09-13 15:10:00来源:环球网

  据美媒9月10日消息报道,中国加入法国和英国行列,开始研究停止销售汽油和柴油汽车的计划。中国工业部门正在拟定一个结束传统燃油车生产和销售的时间表,并将促进电动技术的发展。

  报道没有给出具体的时间,但中国将敦促车企加快电动汽车的开发。从销量看,中国是世界最大的汽车市场,对全球汽车业来说,中国任何的政策变化都将产生极其重要的影响。

    

  据报道,中国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在9日的汽车产业论坛上表示,工信部已经开始“研究和制定一个停止生产和销售传统能源汽车的时间表”。法国和英国曾在今年7月宣布,从2040年开始,两国将停止销售汽油和柴油汽车,致力于减少造成全球变暖的环境污染和碳排放。共产党领导人还希望借此抑制对进口石油日益增长的需求,并在电动汽车这个前景广阔的行业中,中国可以处于领先地位。据了解,中国去年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电动汽车市场。电动车和油电混合动力车的销量在2015年增长了50%,达到33.6万辆,需求量占全球的40%。而美国销量则为159620辆。

  辛国斌副部长在天津汽车论坛发表的演讲并没有涉及电动汽车政策的更多细节,但他表示,中国计划将新能源汽车提升到新的战略高度。

  据悉,中国政府已通过数十亿美元的研究补贴和对车主的奖励措施,来支持电动汽车发展,而目前一种可以将财政负担转移到汽车制造商的配额制度正在形成。根据拟定的配额,电动和油电混合动力车明年的产量必须占到各汽车制造商总产量的8%,2019年和2020年分别为10%和12%。没有达到目标的汽车制造商可以从有盈余的竞争对手手中购买积分。除此之外,中国政府已下令国有电力公司加快安装充电站,提高电动汽车的吸引力。

  各大汽车制造商面对新环境,也展开了不同对策:

  中国汽车制造商比亚迪(BYD)汽车有限公司是电池生产商比亚迪的子公司,也是全球最大的电动汽车制造商(按销量计算)。比亚迪在中国销售油电混合动力车和suv,在美国、欧洲、拉丁美洲以及中国销售纯电动出租车和公交车。

  中国吉利控股集团旗下的沃尔沃汽车公司今年宣布,将从2019年开始在中国生产电动汽车,并借此展开全球销售。

  通用汽车、大众集团和日产等公司宣布,他们将与中国合作伙伴成立合资公司,在中国开发和生产电动汽车。

编辑: 罗成
关键词:

燃油车时代将成过去? 中国着手制定燃油汽车终结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