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美无人驾驶巴士出师不利对中国车企有哪些启示?

2017-11-14 11:22:00来源:中国经济网

 

  出师不利。当地时间11月8日,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美国拉斯维加斯一辆无人驾驶巴士在获准上路的首日,便卷入了一场车祸事件。本次事故的发生,无疑为无人驾驶安全问题蒙上了一层阴影。

  与此同时,11月7日,同济大学汽车学院汽车安全技术研究所所长朱西产在2017世界智能网联大会上透露,2018年6月我国有可能发布首张自动驾驶上路测试牌照,这预示着中国在无人驾驶汽车路测上将很快赶上美国步伐。

    

  宇通、金旅等国内不少客车厂家都早已开始无人驾驶巴士的研究并发布了相关产品。那么,在开展实际路测前,面对国内更为复杂的交通状况,我们可以从美无人驾驶巴士的这一事故中获得什么启示?

  车速低 人为车祸轻微碰撞

  据BBC报道,上述无人驾驶巴士在拉斯维加斯市中心创新区的附近道路上,搭载着15名乘客,在低速行驶的情况下,与一辆人力驾驶的运货卡车相撞。

  而据当地城市相关负责人所说,车祸的主要责任人是卡车司机,该司机后被当地警方罚款,所幸车祸中无一人伤亡。据报道,这辆巴士的最高时速为45km,通常以25km/h的速度在路上行驶。

  资料显示,该辆无人驾驶巴士是由法国一家创业公司Navya生产,凯欧利运输公司运营。据环球网报道,从2017年7月开始,Navya开发的15座无人驾驶班车就已经在La Defense商业区运营,运送银行家和企业高管。

  美国拉斯维加斯政府官员Jace Radke讲述了车祸发生的经过。他指出,当时一辆运货卡车从一条小巷窜出,“这辆无人驾驶巴士已经做了它该做的,及时停了下来。但是很不幸,卡车司机没有及时停下来,人为造成了这起车祸”。

  据了解,这起车祸只引起了轻微碰撞,被撞的巴士在进行常规检测后,很有可能在当地时间周四回到路面上继续行驶。

 

  决策层技术不够成熟?

  报道显示,对于本次车祸,目睹事故发生情况的乘客则称,发生碰撞的巴士并不具备倒车能力,只是安静地待在那里。拉斯维加斯官方宣称,该辆无人驾驶巴士的传感器探测到了卡车,并且以停车来躲避事故。只是那辆货车并未停下来,与自动驾驶车的前护盖发生了剐蹭。

  “自动驾驶系统分为三个层级:感知层、决策层和执行层。”一位研究无人驾驶汽车的工程师分析,感知层用来完成对车辆周围环境的感知识别,具体可能会用到包括摄像头、毫米波雷达、激光雷达、超声波雷达、红外夜视、GPS 和 IMU(惯性测量单元)等多种传感器,以及高精度地图和 V2X 车联网技术等。执行层负责执行决策层的各种指令。

  决策层则是无人驾驶车理解外界环境信息,并结合自身位置信息等作出决策规划的层级。“下一步应该怎么办?是停车?加速?还是转弯?”该工程师表示,或许是因为该巴士决策层面的技术成熟度还不够,在被剐蹭、碰撞时,难以做出更为合理的反应。

  重庆交通大学公共交通学者王健教授则认为,根据新闻报道的信息来看,停车让行已经是该辆无人驾驶巴士当时做出的最合理的决策,因此不能认定为是技术上的缺陷。

  当然,王健也表示,从决策感知层面来说,无人驾驶巴士在技术上还具备提升空间。“我们现在就是要对无人驾驶巴士建立一个良好的认知规范,面对这样的事故,我们从决策、感知、执行三个层面去检查,从车辆的功能上进行改良。”王健说,这将对无人驾驶巴士的真正应用大有裨益。

  我国将长期处于无人驾驶和有人驾驶混合运行过渡时期

  “中国的无人驾驶巴士技术与国外是在同一起跑线上。”王健介绍说,从郑州宇通无人驾驶巴士在开放路段进行全程测试,到厦门金旅6.2米无人驾驶纯电动小巴亮相国家智能网联汽车(上海)试点示范区,我国无人驾驶巴士的发展处于较为领先的状态。

  “目前,我国无人驾驶巴士可以做到优秀驾驶员的水平。”王健说。他进一步强调,要用一个正常的态度去看待,开始上路运行的无人驾驶巴士出现的此次轻微事故。

  王健认为,无人驾驶巴士实现运营,也是无人驾驶乘用车落地的前奏,这也是最容易实现的一种无人驾驶模式,对将来的无人驾驶乘用车会是一个很好的借鉴。

  由于中国路况以及交通情况相比美国要复杂,无人驾驶测试价值比美国更高。那么,针对中国情况,无人驾驶巴士真正实现上路还需要哪些准备?

  在王健看来,对无人驾驶进行全方位的任务分解,提高决策算法,不断积累开发经验,都是我们要准备的工作。

  而在未来,面对我国巨大的汽车存量,我们或将长期处于无人驾驶和有人驾驶混合运行的过渡时期。因此,王健指出,要打破无人驾驶车辆的可以应对任何安全状态的认知神话,“只能说无人驾驶车辆可以做到有效感知、决策和执行”。

编辑: 罗成

美无人驾驶巴士出师不利对中国车企有哪些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