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年底车市大概率“翘尾” 小排量购置税优惠恐难再延续

2017-11-16 12:30:00来源:中国新闻网

  尽管已进入销售旺季,但乘用车销量情况仍不乐观。11月8日,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以下简称乘联会)发布的数据显示,10月,我国乘用车市场销量同比微增0.2%,前10个月累计销量增长2.8%。

  有分析认为,今年车市疲软跟1.6L及以下排量汽车购置税优惠收窄有关。在该政策即将结束的最后两个月里,国内车市将迎来“最后狂欢”,形成较强的翘尾效应。

    

  对此,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中汽协)的相关负责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中汽协曾多次向有关部门建议,将小排量购置税优惠政策作为长期政策固化下来,但该建议没有被采纳。

  今年8月,《中华人民共和国车辆购置税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购置税法征求意见稿》)正式发布,汽车购置税将由条令上升到法律层面。汽车行业分析师颜景辉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从政策走向来看,小排量汽车购置税优惠这类刺激车市消费的政策未来恐难再出现。

  前10月乘用车增速2.8%

  今年,1.6L及以下排量汽车购置税征收比例调整至7.5%后,乘用车市场销量增速明显减缓。

  乘联会数据显示,1~10月,乘用车累计销售1906万辆,同比增速为2.8%,与去年同期相比降低15个百分点。

  尽管车市增速减缓并不能完全归结为与购置税优惠政策收窄有关,但不可否认的是,政策的调整确实影响了车市消费。

  中汽协的数据显示,今年前9个月,1.6L及以下排量的乘用车销售1170.1万辆,同比下降1.8%,占乘用车销量比重为68.2%,比去年同期下降了2.9个百分点。

  去年底,因1.6L及以下排量车辆购置税征收比例将上调2.5个百分点,年末车市“翘尾”明显。今年,小排量购置税优惠政策即将退出,年末车市再出现“翘尾”将成为大概率事件。

  中汽协的数据显示,去年底,我国乘用车销量连续创下新高,其中12月销量达到265万辆,大多数4S店人气爆棚,甚至有的店还出现不再接受订单的情况。

  “受政策影响,今年底车市的销售情况也会有较大提升。”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汽车市场信息处处长兼主任助理刘明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由于小排量汽车购置税征收比例明年将恢复至10%,此前早已确定购车的消费者,可能会在今年末集中购买,所以今年车市仍会出现翘尾现象,但也许不会像去年那样火爆。

  燃油车恐难再有税收优惠

  此前,包括车企在内,曾有不少业内人士呼吁将小排量汽车的购置税优惠政策常态化,或出台新的鼓励政策。但是,从当前的政策走向来看,这种可能性似乎不大。

  8月7日,财政部发布《购置税法征求意见稿》,计划将汽车购置税从条例升级成法律,这意味着汽车购置税征收税率以后将难轻易改变。

  一位中汽协内部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中汽协此前曾多次向有关部门建议,将1.6L及以下排量汽车购置税优惠作为长期政策进行固化。在《购置税法征求意见稿》起草时,中汽协也建议将上述购置税优惠政策固化方案写进征求意见稿中,但未被采纳。

  在《购置税法征求意见稿》发布后,小排量汽车购置税优惠政策延期的可能性变得更小。中汽协助理秘书长许海东曾向记者表示,随着购置税由条例升级为法律,其规定内容将更不容易改变,这意味着,从明年开始小排量汽车购置税重回10%后,如没有特殊原因,10%的征收比例将难再进行改变。

  对此,颜景辉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有关部门已开始研究传统燃油车退出时间表,这表明国家希望加速新能源汽车发展,扩大新能源车的市场占比。所以,未来如还需要出台刺激车市的政策,将很可能是涉及新能源汽车,再推鼓励传统燃油车消费政策的可能性不大。

编辑: 罗成

年底车市大概率“翘尾” 小排量购置税优惠恐难再延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