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恶意软件数量飙升 网络安全形势日益严峻

2017-12-06 12:56:00来源:经济参考报

  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12月3日至5日在浙江乌镇召开。数字经济发展成为本届大会热门议题,各界人士表示,随着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一代互联网技术应用,数字经济将得到长足发展,并成为全球经济发展的新动能。与此同时,业内人士担忧,随着互联网发展,网络安全威胁也与日俱增,从根本上解决这一问题需要全球携手共建网络安全。

  日益凸显的网络安全威胁引起全球高度关注。卡巴斯基实验室创始人和主席尤金·卡巴斯基在大会期间介绍,1997年卡巴斯基刚成立时一年共收集500个恶意软件,10年后的2007年收集了200万个恶意软件。2017年,卡巴斯基预计将收集到9000万个新的恶意软件样品。恶意软件数量增速之快,从一个侧面反映出网络安全形势日益严峻。

    

  由于网络安全对互联网和数字经济发展至关重要,本届大会期间,大量网络安全产品备受各界关注。如360公司展示了两款网络安全黑科技,其中一款是针对网络攻击的中国网络安全态势感知系统,该系统基于360的安全大数据和云端威胁情报,通过可视化技术建立起针对中国互联网的全方位、全天候的安全态势感知系统。

  360集团创始人兼CEO周鸿祎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未来网络安全与各国命运与共、休戚相关,网络安全的新威胁、大挑战,会成为国家安全和发展的潜在威胁和阻力。尤其是互联网金融、物联网大力发展的今天,网络安全威胁不仅仅威胁到信息安全,更会威胁经济安全、社会安全、城市安全乃至国家安全。他认为,应对网络安全威胁,要推动建立网络安全信息共享机制,建立常态化的应急响应机制。同时,企业与企业之间、企业与政府机构之间,应该建立大合作,一起应对未来的网络安全问题,

  尤金·卡巴斯基则表示,网络病毒是跨国的,而且非常国际化。随着世界数字经济发展,网络安全威胁不断增加,各国应加快进行网络安全建设。他建议各国联合起来共同应对网络安全威胁,共建全球网络安全体系。

  目前,我国对网络安全形势高度重视,政府机构和企业已开始联手建立相应的安全防范机制和体系。如工信部公布了《公共互联网网络安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明确了相关的防范和应急措施。12月4日,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泰尔终端实验室、360、华为、vivo等多方成立移动安全联盟,力求联合各界力量共建网络安全产业链。

编辑: 罗成

恶意软件数量飙升 网络安全形势日益严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