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7年中国空调产销创新高 业内预测:明年保持稳步增长

2017-12-27 22:30:00来源:中国网

    中国网科技12月27日讯 (记者 单征宇) 26日,中国网科技从中国空调产业年会上获悉,在今年国内空调市场整体形式好于其他家电品类形势下,明年整个行业市场仍具备较大增长空间。

  据会上同期发布的《2017中国空调产业报告》(以下称《报告》)显示,今年国内空调零售量达5787万台,同比增速27.4%;零售额达1987亿元,同比增速32.4%,产销规模均创历史新高。

  而针对明年空调市场情况,与会专家预测,受工厂出货量、渠道库存以及短期内天气和房地产因素影响,2018冷年空调市场将进入调整期,零售量或出现下滑,但长期市场基础需求并未消弱,仍具备较大增长空间。

  同时,未来几年依托消费升级和城镇化幅推动下,国内空调销量将保持稳健增长,居民空调户均保有量会继续提升。但中怡康也预测指出,伴随着空调市场结构继续优化,变频空调、艺术化空调的普及率均已突破市场6成,继而这两款产品明年主升期将结束,而家用中央空调未来5年的年均复合增长率将达到22.3%。

  此外,中国网科技也从会上了解到了一些今年主流空调品牌情况。从市场品牌竞争来看,目前空调市场正围绕技术和产品创新进行探索。公开消息显示,主流空调品牌海尔、海信以及志高、格力、奥克斯等在今年调整公司战略布局的同时,更加注重产品技术创新,并打造个性化、差异化空调产品作为市场突破口,着力布局中高端市场。

   

  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副总工程师鲁建国

  而在此基础上,也带动了未来空调产品市场逐渐向健康化,品质化方向发展。

  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副总工程师鲁建国对此指出,未来空调升级目标一定是解决室内空气污染,除了改善温度、湿度外,空调还需要增加保障安全健康的功能。

  值得注意的是,明年“中央空调+中央新风”将成为明年消费市场新宠。北京苏宁副总经理郝嘉在会上称,随着消费者对个性化、定制化、智能化空调需求不断升级,越来越多消费者会在装修前考虑家用中央空调和新风系统。

编辑: 罗成

2017年中国空调产销创新高 业内预测:明年保持稳步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