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报告预计2018年或现勒索软件劫持家庭设备趋势

2018-01-18 22:44:00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年以来,重大物联网安全事件呈现出增长态势,有调查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物联网攻击增加了280%。2017年9月,物联网安全研究公司Armis在蓝牙协议中发现了8个0day漏洞,预计影响全球超过53亿设备。

  报告认为,随着我国移动支付业务愈发普及,犯罪分子可以通过各种手段完全控制用户手机(特别是在手机root情况下),进而控制更多的用户隐私信息(如短信内容、通话记录、地理位置等隐私信息)来精确了解用户群体,实施更加精准的攻击。支付类病毒作为危害程度最大的木马病毒之一,通常会窃取用户短信验证码,并结合其他非法渠道获得的个人隐私信息完成转账,造成用户财产损失。

 

  不过,报告指出,2017年,PC端病毒拦截近30亿,相较2016年同比下降36.2%,新增病毒数量6年来首次下降。腾讯电脑管家共发现6.3亿台用户机器中病毒或木马,相比2016年同比下降23.2%。手机病毒感染用户量也整体呈下降趋势,总数为1.88亿,相较2016年同比下降62.4%。

  前两年大众关注度高的骚扰电话和垃圾短信方面,2017年全年骚扰电话标记总数为3.97亿次,相较2016年同比下降33.4%。但垃圾短信一直难以得到有效整治,用户举报数也是有增无减。2017年,共收到用户举报垃圾短信数13.8亿条,同比增长近30%;其中诈骗类短信总数为4433万,非法贷款、病毒软件及恶意网址、网购和伪基站是占比最高的几大诈骗短信类型。(完)

编辑: 罗成

报告预计2018年或现勒索软件劫持家庭设备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