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科院选育出“高产又好吃”水稻新品种

2018-01-19 23:19:00来源:新华网
  记者从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获悉,该院技术生物与农业工程研究所和中科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通过近5年合作,利用分子设计育种技术,将水稻高产与优质控制基因“组装”,选育出“高产又好吃”的水稻新品种“科辐粳9号”。

  品种、环境、气候和栽培技术是影响稻米口感的关键因素。中科院遗传所研究团队解析巴基斯坦和美国水稻良种关键基因发现,gw8和gw7基因对于提升稻米品质、外观、产量有重要作用,国际学术期刊《自然·遗传学》发表了该成果。他们还与中科院技术生物所科研团队合作,在近5年时间里,利用分子设计育种技术,将gw8、gw7以及氮高效基因dep1进行人工杂交聚合,以离子束诱变水稻品种武运粳7号,获得长粒型突变体为低盘品种,选育出优质水稻新品种“科辐粳9号”。

 

  大米口感主要由碱消值、胶稠度以及直链淀粉含量三项指标决定,据我国米质检测权威机构数据显示,“科辐粳9号”大米的三项指标均达到国内顶尖水平,且亩产量超过500公斤,达到“高产又好吃”的成效。

  中科院技术生物所研究员吴跃进介绍,“科辐粳9号”可作为单季或双季晚稻生产,适宜地域广泛,淮河以南的江浙沪皖等地区均可种植。

编辑: 罗成

中科院选育出“高产又好吃”水稻新品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