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瞄准自主可控 中国电子“换道超车”打造网信产业国家队

2018-01-22 21:45:00来源:新华网

图为芮晓武做客《新华访谈》 新华网 郭小天摄

  新华网北京1月22日电(凌纪伟)近日,“中国电子网络安全与信息化科技创新工程”荣获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1月19日下午,新华网专访该项目完成单位负责人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芮晓武,介绍在推进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方面做出的不懈努力和科技创新成就。

  芮晓武表示,通过“换道超车、替代升级”的创新模式,中国电子探索出一条独具特色的网信产业发展之路,成为当之无愧的掌握自主可控核心技术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产业国家队。

  关后门、堵漏洞 为网络安全保驾护航

  在评选出的271个项目中,中国电子是唯一摘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通用项目)的网信企业。一家网信企业夺得国家科技大奖,背后传递出什么信号?

  “最重要释放的信号就是国家对网络安全的高度重视,同时也释放出我国网络安全企业的能力已经达到一个全新的高度,得到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励的充分认可。”芮晓武说。

  作为一家中央企业,中国电子能为保障国家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发挥什么作用?在这种思考的驱动下,2011年7月,中国电子启动“中国电子网络安全与信息化科技创新工程”。

  “网络安全有两个问题:一个是后门,一个是漏洞。”芮晓武介绍说,他们从本质安全和过程安全入手,展开探索研究。本质安全即最关键的元器件不能被别人掌握,必须是国产的,而且自主、可控,所以就要研发这些核心产品。所谓过程安全就是说,虽然实现了国产化,杜绝了预置的后门,但是国产化设施也有薄弱环节,不管是软件设计还是硬件设计上的“漏洞”,都有可能招来不法分子的攻击,因此必须研发另外一套系统与之对抗。

  芮晓武认为,虽然当前应对网络安全的能力得到极大提升,但是安全是相对的,技术要永远发展,从事网信事业的人永远在路上。

  换道超车的诀窍:联合创新、搭平台、做生态

  同世界先进水平相比,同建设网络强国战略目标相比,中国在核心技术上的差距还是不小。中国能否在某些领域、某些方面实现“换道超车”?

  “完全可以,我们有这样的优势,在我们的实践中也做到了。”芮晓武自豪地说,换道超车必须找到一种方法,最关键的是联合创新,中国电子在其中扮演了组织者和领导者的角色。

  凡事总得有人牵头,而牵头者往往要揽下所有的累活儿、重活儿。对中国电子来说,就是要做好CPU、操作系统,以及顶层设计。

  目前,与中国电子密切合作的伙伴多达400多家。芮晓武介绍说,经过反复商谈,大家最终探索出一条最适合的技术路线。“2012年底到2013年,我们已经得到非常明确的答案,就是走ARM的技术路线。”芮晓武说,ARM是自己做标准,大家做芯片设计,ARM追求绿色,越省电越好,所以它非常有生命力。

  如今,已从PC互联网快速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因此把手机这个生态做好兼容势在必行。在2017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中国电子发布全球首个兼容ARM生态的服务器标准。此外,中国电子研发的网络交换芯片,也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全球份额超过50%。

  芮晓武说,作为国有企业,中国电子有这种文化、有这种理念,愿意秉承开放合作的心态,搭建从大的物理平台到计算机的、网络安全的平台,让各类企业在平台上“把戏唱好”。

  中国电子为何要这么做?在芮晓武看来,未来的竞争不是一个技术和另一个技术的竞争,而是一种完整的生态和另一种生态的竞争,中国电子就是要打造这种生态。

  核心竞争力:超前布局、市场化程度高、开放

  作为我国网络和信息化产业自主可控核心技术的国家队,中国电子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对此,芮晓武认为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超前布局能力比较强。除了对行业规律进行认真分析外,作为中央企业,中国电子能够准确把握国家大政方针,将之与行业规律结合,对未来发展趋势做好研判。比如,中国电子提早布局网络安全、健康医疗大数据等等。

  二是作为一家国有企业,中国电子市场化程度非常高。中国电子把国有企业的优势和市场化转型后的这种激情和动力揉到一块,使得效率比较高。比如,2016年中国电子旗下一家市值40亿的上市公司却能融到105亿现金,一个2017年9月刚做起来的50亿元的小盘股,能融到192亿元。

  三是开放。中国电子能够做好资源配置,总能形成一种群体共同发展的局面。

  “中国电子网络安全与信息化科技创新工程”已持续开展7年,芮晓武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对网络安全的重视程度与日俱增,这项工程的研究成果必将为国家创造巨大的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中国电子为国家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护航的决心更加坚定、更有底气。

编辑: 罗成

瞄准自主可控 中国电子“换道超车”打造网信产业国家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