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短视频“凉了”不能甩锅给算法

2018-04-13 09:35:00来源:科技日报

  短视频“凉了”不能甩锅给算法

  乍暖还寒时候,一大波火遍半个中国的直播短视频平台相继“凉了”。针对不断曝出挑衅社会公序良俗的直播和短视频内容,相关监管部门“重拳出击”处罚涉事APP,遏制自媒体时代“三俗”之风野蛮生长的“大招”千呼万唤始出来。

    

  自网络直播被冠以“元年”而开启一个“新纪元”之始,坊间就一直不乏对其加强监管的呼声,当然,收效也甚微。人类对恶趣味的喜好乃是自然规律,本无关对错。这与“人咬狗才是新闻”同样道理,大家心照不宣。所以,相信很多人刷短视频时,是一面骂着“真low”,一面又拍手称快,欲罢不能。

  一些平台标榜自己“没有态度”,坚持算法主导分配,不愿过多干涉用户生产内容;除了打击虚假、诈骗、血腥、暴力等严重违反法律法规的内容,并不对内容分发做人为判断和价值干涉。这看起来好像是一种客观、理性的探索,实则是偷换概念、规避责任。

  机器不识好歹,但算法背后是人。算法体现了人的价值观,或者说,人在设计算法的时候,其价值观也随之潜入,“润物细无声”。算法迎合受众,与恶趣味相互裹挟,助长社会“俗气”;平台冷眼旁观,坐地数钱。可怜技术不会说话,只能默默背锅。

  须知,技术不过是一个底层的基础设施。拿发明之初的汽车打个比方:当汽车发生了交通事故,相关法律、交规开始跟上,并不断讨论、完善;但汽车的设计方,也会持续在安全性上动脑筋。他律之余,汽车技术背后的价值观里,永远少不了“安全”。

  技术从来就不是“没有态度”的。而对于新技术催生的新业态,监管固然是一个重要方面,但技术平台也请勇于正视问题——不同价值观生产不同算法。这对那些站在短视频平台风口上的技术咖来说,根本不是个技术问题。

编辑: 罗成

短视频“凉了”不能甩锅给算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