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创新共享 智慧零售 第六届石狮电商大会开幕

2018-04-20 10:20:00来源:CCTV

 4月18日,在第二十一届海峡两岸纺织服装博览会期间举办的第六届石狮电子商务大会在石狮青创城拉开序幕。

  据了解,本届电商大会以“创新共享,智慧零售”为主题, 在互联网飞速发展的今天,制造业正在向“质/智造业”华丽蜕变,在创新转型,探索“互联网+产业”新模式下,本届电商大会力邀政府代表、各领域创客代表、投资人、阿里生态服务商、知名媒体、企业等汇聚一堂,从跨境电商、资金筹集、运营管理、人力资源、政策法律、市场拓展等诸多方面,全面探讨、剖析电商发展道路上遇到的各种问题与对策,并分享创新创业的成功经验和先进模式,为石狮电商的美好明天添砖加瓦。

  

  (第六届石狮电商大会现场)

  落成多项签约仪式 石狮电商发展更进一步

  近年来,石狮市电子商务迅猛崛起,全面开拓电商市场、电商促消费、电商扩投资、电商创优势等各项工作。在2017年,阿里研究院发布2016年“电商百佳县”排行榜,石狮进入“全国十强”,跻身福建第一;在“2016年中国大众电商创业最活跃50个县”排行榜中,石狮排第4位;“双十一”创下全省网络零售额最高记录99245万元,成为“2017年网络销售额TOP100县”位居第五的城市;2017年全市新增实体企业开展电子商务达1000多家,各类网店已达5万多个;实现网络交易额预计达620亿元,同比增长约24.2 %。这些光辉的数据背后是各领域电商人才、企业的不懈努力和卓越智慧。本届电商大会上表彰了2017年泉州市电子商务领军人物和十佳企业,以及2017年淘宝镇和淘宝村。

  18日下午,青创城国际网批中心二期跨境网批市场揭牌仪式、产业带市场联盟“青创联盟”签约仪式、青创城与猪八戒网、思路网、微选的战略合作签约仪式、“连接全球 服务万家”跨境电商通关战略合作协议、“丝路跨境创业 宁狮人才合作”等签约仪式在现场举行,石狮市跨境电商网批中心宣布开业,昭示着石狮在电商发展、创新共享之路上,更迈进一步。

  

  (“丝路跨境创业 宁狮人才合作”签约仪式)

  干货满满 大咖解析电商发展之路

  近些年县域发展电子商务一直面临着人才挑战,在营销、运营、设计等各岗位都有不同程度的人才缺口。首先是县域对于目前集中于大城市的电商人才缺乏吸引力,另一方面很多县域尚未建立电商人才培训体系,而建立培训体系的还在经历培训周期。针对县域电商的发展困境,淘宝大学专家夏国振从县域电商生态、人才战略等角度出发,讲述了阿里当下在县域电商发展中的探索和对未来方向的预测,给出了结合当地条件、落地县域发展的方案建议。

  随着越来越多国际大品牌加速在国内男装市场的线上线下布局,和纺织产业链上游企业加速向下游服装终端延伸的压迫,再加上库存问题严重,成本上升等因素影响,现有男装企业品牌发展竞争压力越来越大。18日下午的《男人“帮”》圆桌沙龙,邀请了才子集团电商总经理张婉军、七匹狼营销总监刘峰、时代飞鹰COO李文旭、聚水潭VP金奎四位大咖,分别诠释男装电商的现状及困惑,共同探讨如何破局男装电商的内忧外困。

  

  (第六届石狮电商大会圆桌论坛)

  在新零售时代,“人、货、场”的重构成为了必然趋势,卖货不仅仅是卖货,如何加强消费者的体验,提升消费者满意度,成为了各个品牌现下深思的问题。优尼康董事总经理云杉、报喜鸟集团电商总经理胡军、光云科技渠道总监严超、舒华电商总经理戴志瑞在本届电商大会上,以一场圆桌沙龙的形式,探讨了如何用智慧去“营”领未来。巴鲁特电商总经理翁晨和探路者控股集团电子商务总经理葛星也分别用他们的实战经验,分享了新零售时代的营销趋势和品牌化运营。

  在电商发展道路上,服务商是不可或缺的角色。汤臣杰逊创始人刘威和网店管家创始人刘义分别从与服装行业戚戚相关的视觉内容和技术服务角度来赋能石狮商家。

  在金麦奖新零售专场,阿里巴巴副总裁肖利华重点阐释了2018阿里集团新零售布局及未来发展趋势,越来越多的商家会从这一刻起拥抱新零售,这场新零售“风暴”将会为传统电商注入新的活力。“有门店没客流、有客流没转化、有会员难互动”,是线下门店的三大痛点,林清轩新零售部总监王超在会上介绍了他们的新零售实践直击三痛点。“新零售是生产关系重构”,王超说,过去门店线下导购与网店线上客服的关系是对立的,在他们的天猫智慧门店中导购线上线下都可以拿提成,实现了导购、客服、网红三位一体。他们与数据银行深度合作,应用潜客人群画像,精准定位品牌消费群体,能更好助力导购高效纳新。天猫智慧门店助力林清轩双11,店均5倍增长,销量提升333%。

  

  (阿里巴巴副总裁肖利华发表演讲)

  在天猫男装、淘宝超值优选专场招商会上,阿里小二则是为石狮商家带来了更多的合作契机,小二们分别从2018天猫服饰招商政策、天猫男装发展趋势及招商重点、天猫新商家成长扶持、淘宝超值优选入驻规则等商家关心的点进行阐述与分享。

  在拼多多大服饰商家共创会上,拼多多的联合创始人及运营人员从平台发展方向、类目活动规划重点以及广告玩法上向石狮商家重点进行了介绍与分享。

  本届电商大会汇聚了众多来自业界的大咖,用前沿的思想理念和丰富的实战经验,为石狮的电商和经济发展指引了方向,提供了可行性解决方案,创造了更多的合作机会。

编辑: 罗成

创新共享 智慧零售 第六届石狮电商大会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