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百度发布中国首款云端全功能AI芯片

2018-07-04 11:24:00来源:中国网

 

  中国网科技7月4日讯 (记者 单征宇)“Baidu Create 2018”(百度AI开发者大会)今日举行。在上午主题演讲中,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彦宏宣布由百度自主研发的中国首款云端全功能AI芯片“昆仑”正式发布。

  据李彦宏介绍,“昆仑”是中国在大规模AI运算实践中催生出的芯片,是迄今为止之业内设计算力最高的AI芯片,可高效地同时满足训练和推断的需求,除了常用深度学习算法等云端需求,还能适配诸如自然语言处理,大规模语音识别,自动驾驶,大规模推荐等具体终端场景的计算需求。

    

  李彦宏表示:“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在我们的发展过程当中,对于高端芯片而言,其实一直依赖进口,这是我们这一代IT人心中永远的痛。当进入人工智能时代,情况将会发生改变。百度自主研发的高端芯片,将去满足全世界开发者的各种需求。”

  对于百度今日发布AI芯片,中国著名计算机专家,首批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对此表示:“中兴事件发生后,各界都十分关注发展我国芯片产业,许多互联网企业和传统电子企业纷纷表示,要大力投入资金和队伍发展芯片事业,这种积极性应当肯定。”

  倪光南认为,百度这次做AI芯片,可以发挥他们在AI方面的积累的技术优势,而且做出的芯片可以首先在它自己的AI平台及其应用上得到应用,通过应用可以推动芯片的发展,形成一个良性循环。他强调,如果百度的AI芯片使用效果好,就可以被更多的用户所采用。

编辑: 罗成

百度发布中国首款云端全功能AI芯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