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游客期待当地普及移动支付

2018-09-13 11:48:00来源:南方日报

  近年来,随着中国人旅游消费需求不断增长,中国游客已不满足于近距离的传统旅游目的地,开始向更遥远、神秘的地区探索,以追求更为独特的旅行体验。在中非合作日益深化的大背景下,非洲大陆逐渐成为国人旅游的热门之选。

  日前,中国旅游研究院、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等机构共同发布了《中非旅游数据报告2018》,报告显示,签证、交通条件利好促进中国公民赴非洲出境旅游人数增长,中国游客期待当地普及移动支付。此外,在线旅游平台的数据也显示,用户对非洲的关注度上升,非洲的特色体验最受中国游客的关注。

  赴非深度游成国人新宠

  报告显示,过去三年中非双边入出境人数基本保持稳定。2017年,中非双边旅客互访达到142.6万人次,其中,中国游客旅非79.78万人次,非洲游客旅华62.83万人次。2017年,通过携程平台赴非旅游的人数同比增长近60%;今年1至7月,赴非旅游人数同比增长超过70%。

  马蜂窝旅游大数据则显示,今年关于非洲的游记、问答内容分别增长了73%和56%,这意味着越来越多人关注和收藏了关于非洲旅行的游记和攻略,非洲对旅游爱好者的吸引力不断增强。

  值得注意的是,相对前往其他目的地的游客,赴非旅行的游客往往拥有更丰富的旅行经验。数据显示,82%以上的赴非游客拥有3次以上的出境游经验,属于成熟型甚至专家型游客。甚至有不少中国游客借由海外留学、NGO组织等途径,来到非洲短暂工作、生活,以获得更加深入的经历和体验。

  “来到非洲的游客,对于深度体验的要求更高”,马蜂窝旅游研究中心负责人冯饶表示,非洲当地的深度体验也更为独特,毛里求斯的海底瀑布直升机观光、深海潜艇和高空跳伞、埃及的玻璃船和热气球,以及在肯尼亚非洲大草原上看动物大迁徙等体验项目,都颇受中国游客欢迎。

  大数据还显示,相对于其他目的地,中国游客在非洲的游览时间更长,平均游玩时间达到11.4天,29%的游客会选择在非洲停留超过15天。长时间的停留让游客可以有更充分的时间探索非洲风情。

  签证、交通便利化增强非洲吸引力

  非洲自然风景迷人,地域风情浓郁,但吸引中国游客的不仅是这些。签证便利化是非洲国家吸引力上升的主要原因之一。在马蜂窝热度榜单前十的目的地国家中,摩洛哥、毛里求斯、塞舌尔、突尼斯对中国游客免签,埃及、马达加斯加则对中国实行落地签政策。

  “跟着签证去旅游”日渐成为趋势,数据显示,自2016年6月,北非摩洛哥对中国公民实施免签政策后,中国赴摩洛哥旅游人数迅速攀升。2016年中国公民首站出境摩洛哥同比增长207%,2017年同比增长99%。2017年6月,埃塞俄比亚对中国游客实行电子签证,同年中国公民首站赴埃塞俄比亚的游客数量同比增长96.1%,2018年上半年同比增长82.5%。

  除此之外,不断完善的航线和航空基础设施也促进了游客赴非旅游。报告显示,近年来,中非航线不断增加,游客可以预订到从中国出发前往非洲超过400个机场的航线。此前,在北京、上海、成都、广州等地均有赴非直飞航线,今年8月又新增了武汉直飞毛里求斯的航线,这也是我国中部地区首条直达非洲的客运航线。

  中国游客期待中文服务和移动支付

  报告指出,非洲当地居民对中国游客普遍友好。根据中国旅游研究院国家旅游经济实验室对全球102个国家的出境旅游服务质量监测数据,游客对非洲各国当地居民的友好态度、景点的评分,是所有指标中游客感知最好、得分最高的两项。

  在携程攻略社区中,评价最高的旅游景点包括埃及吉萨金字塔、毛里求斯红顶教堂、摩洛哥库图比亚清真寺、南非好望角和肯尼亚东非大裂谷。此外,南非和摩洛哥的住宿服务评价分值较高,餐饮、旅行社及预订服务质量也不错。

  尽管如此,监测数据也显示,性价比低、旅游行业管理不规范、网络预订、购物等指标影响中国游客对非洲各国的服务质量体验。移动支付和在线预订困难、中文服务欠缺、景区内部管理不善、个别景区欺瞒游客等问题普遍存在。尽管目前非洲已有50个国家和地区受理银联卡,整体受理覆盖率达到75%,但基于80、90后年轻客群的消费习惯,游客普遍期待移动支付。(记者 郑洁琳)

编辑: 罗成

中国游客期待当地普及移动支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