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独山子石化40年锐意进取高质量发展 书写春天的故事

2018-09-21 21:3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独山子9月21日消息(记者加乘 通讯员李志强)9月的独山子,秋高气爽,天朗气清。闲暇之余,小城居民漫步林间,看红色的海棠果压弯枝头,黄色的、紫色的,万紫千红的花儿遍地开放。在这座以石油而闻名于世的小城的西、北两侧,一个国际一流的石化基地依城而建。

独山子石化公司千万吨炼油百万吨乙烯全景(图片由独山子石化党委宣传部提供)

    自1936年建厂以来,城区和工业区的面积不断扩大,居民越来越多,装置越建越先进。1979年的春天,改革开放的号角吹遍祖国大地。祖国西北边陲独山子,从此插上了腾飞的翅膀,顺应经济全球化的潮流,焕发出无限的活力。

    2018年9月15日,在独山子石化公司乙烯顺丁装置后处理机房,主操高进民在一台先进的仪表控制系统前精心操作着。两条生产线上,尚有余温的顺丁橡胶产品PR9001由絮状被压制成块状,一块块被压膜、打包。

    高进民说:“我们生产的系列环保橡胶产品,是制造高端轮胎的原料,已经获得欧盟认证,进入国际市场。”最近,装置尾气回收系统和噪音改造刚刚完成,大家心情愉悦。

    高进民是油二代。他的父亲高学思原来在炼油厂工作,如今已84岁高龄,在独山子安享晚年。1976年出生的高进民从小受父辈的影响,爱上了独山子这个小城,对石油情有独钟。1998年,高进民从原独山子技工学校化工专业毕业后,被分配到独石化乙烯厂工作至今。

    “我刚懂事,改革开放正好开始了,记得我父亲经常给我说,我们碰到好时代了。”高进民说:“我记忆特清楚,父亲他们那时候特兴奋,每天就像有使不完的劲。”

    197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元年。就是在那一年,独山子自力更生建成了当时国内最先进的催化裂化装置,从而实现了炼油工艺上的一次革命,原油加工能力达到120万吨,跨进全国炼油生产先进行列。

花园式工厂(图片由独山子石化党委宣传部提供)

    此后的十几年时间,为了适应改革步伐,独山子坚持每逢大检修必应用新技术进行改造,每次改造必进行扩建,走出了一条内涵挖潜与外延扩大相结合的发展之路。到1995年,独山子的炼油能力先后提高到600万吨,比1978年提高了四倍,从“单一炼油”向“炼化一体”转变。

    受当时独山子乙烯工程建设的影响,高进民一到周末就会骑上自行车远远地看着乙烯工地,憧憬着能够像父亲一样成为一名新时代的石油工人。1995年高中毕业,他毅然选择了独山子技工学校。

    1995年8月6日,独山子14万吨乙烯装置点火成功。这项工程,聚集了英、美、德、日、意大利等十多个发达国家的先进技术,9套装置中4套主要装置是成套引进的。从此,新疆有了自己的高精化工产业,数千名大中专毕业生满怀理想抱负来到了这里。这一时期,独山子石化开拓奋进,完善炼油配套,同时利用地缘和资源优势,实施“走西口”战略,开始加工中国石油在哈萨克斯坦生产的首批份额原油,将汽油、聚丙烯和地膜等产品销往中亚市场,并援建苏丹等国外炼化项目。

    2009年,高进民已经在乙烯厂工作了10年时间。这10年里,独山子14万吨乙烯改扩建为22万吨,炼油厂也建成60万吨/年馏分油加氢裂化装置,实现了炼油工艺的第二次革命。更让人激动的是,2005年独石化积极投身国家西部大开发,抢抓中哈能源合作新机遇,动工建设千万吨炼油百万吨乙烯工程。一套人马,双线作战,高进民的很多同事都被抽调到大石化工程,剩下的人则承担起稳定生产的重任。

    2009年9月,当时国内最大的炼化一体化项目、西部大开发标志性工程、新中国成立60周年“百项经典建设工程”——独山子千万吨炼油百万吨乙烯建成投产,独石化翻开了迈向国际一流现代化石化基地的历史新篇章。独石化同期建成原油商业储备库、国家战略储备库,独山子成为西部能源引进、加工、储转的战略枢纽。独石化乙烯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6-7%,占中国石油总产量的四分之一。

独石化炼油控制中心(图片由独山子石化党委宣传部提供)

    出生于1977年,几乎与中国改革开放同岁的吴利平初来独山子时是车间技术员,她是一位聪颖灵秀的苏州女子,2005年在南开大学获得高分子专业博士学位,在复旦大学博士后工作站出站后,本可以去高校或者南方的企业,但是2007年选择来到了独山子,现在已经成为独石化科技信息处处长。

    面对丁苯橡胶装置存在的运行问题,吴利平和同事们快速吃透专利技术、消化资料。有一次,为了找出造成生产波动的参数,整整一夜,吴利平和同事不停地往返于化验室和车间,从100多项参数中反复查找异常,等解决完问题,累得直接瘫倒在椅子上。

吴利平博士(左三)现场答疑(图片由独山子石化党委宣传部提供)

    吴利平说:“我选择留在独山子,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独山子有一种精神,忠诚石油,埋头苦干,精细管理,勇创一流,这里有想干事、能干事的良好氛围。”

    2009大石化工程投产以来,独山子石化公司在以吴利平为代表的管理、技能、操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已建成原油评价、合成树脂和橡胶三大研发中心。开发新产品78个,取得发明专利54项。形成了一批具有市场竞争力的产品

    秋高气爽,瓜果飘香。吴利平从她熟悉的百万吨乙烯装置走过,她露出灿烂的笑容。她看到加工轻烃炼油及乙烯优化调整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新增15万吨乙烯裂解炉正在紧张施工,独石化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正脚步稳健。

    40年,在人类历史的发展长河中只是一瞬,但对于新中国和独石化来说,确是至关重要的发展阶段。经过40年的发展,独石化炼油加工能力1000万吨,是1978年的8.3倍;乙烯生产实现零的突破,位居全国第一,乙烯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6-7%,占中国石油总产量的四分之一;主要炼化装置55套,是1978年的4.5倍;能够生产产品500多种,是1978年的13倍。 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促进新疆经济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编辑: 加乘

独山子石化40年锐意进取高质量发展 书写春天的故事

9月的独山子,秋高气爽,天朗气清。闲暇之余,小城居民漫步林间,看红色的海棠果压弯枝头,黄色的、紫色的,万紫千红的花儿遍地开放。在这座以石油而闻名于世的小城的西、北两侧,一个国际一流的石化基地依城而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