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科技服务助力产业提质增效 农民增收巩固脱贫成果

2018-11-18 18:20:00来源:央广网

  ——自治区科协党组书记李春阳调研安迪尔乡产业增收情况

  央广网乌鲁木齐11月18日消息( 通讯员 谢娟 张亮)“今年的红枣个大饱满,品质不错,一定可以卖个好价钱!”望着眼前红透了的骏枣,如同一串串糖葫芦般垂挂枝头。63岁的麦麦提·努日指着自家院内刚刚采收的一大堆红枣笑着说,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和麦麦提·努日一样,今年安迪尔乡的枣农们迎来了红枣大丰收,红枣挂果率高于往年,产量也有大幅度提升。安迪尔乡红枣种植面积11000亩,红枣是该乡支柱产业,也是村民增收的重要支撑。然而,多年来因当地村民科学种植理念不强,红枣种植管理方式方法比较落后,红枣质量较差,产量总体偏低。如何在红枣“提质增效”上下功夫,让该乡两千多农民依托红枣实现持续稳定增收,成为乡党委、政府和自治区科协“访惠聚”工作队助力红枣产业发展的重要课题。

今年安迪尔乡的枣农们迎来了红枣大丰收(摄影 张亮)

  自2014年工作队进驻后,自治区科协每年都会以“百会万人下基层”科技服务活动和“精准扶贫专家服务行动”为平台,安排专门经费,组织新疆农科专家在红枣剪枝、开花、坐果、抹芽、锄草等关键时节来到田间地头,面对面对村民进行科技培训和技术指导,提高村民红枣种植关键环节的管理水平。目前,全村85%以上的枣农基本掌握了红枣种植的先进技术。

  11月14—16日,正值红枣丰收季,自治区科协党组书记李春阳一行深入和田地区民丰县安迪尔乡“访惠聚”驻村工作点,看望慰问驻村工作队和支教组同志,并重点围绕该乡红枣、甜瓜增产增收情况进行深入调研。

  在实地查看了红枣种植和采收情况后,李春阳表示,“红枣丰收是第一步,后续的销售工作要跟上,各地枣贩子收购价格不一,乡上要引导村民增强市场竞争能力,同时工作队也可继续协调一些大企业前来收购,确保村民能把枣卖掉,卖个好价钱。”

  除了红枣产业,安迪尔乡的甜瓜也一直牵动着李春阳的心。作为通过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注册的瓜中珍品,安迪尔甜瓜因其纯天然、无污染、香甜脆爽的优良品质,备受市场青睐。每年瓜熟季节,各地客商纷至沓来,安迪尔甜瓜远销全国各地。但自2015年起,安迪尔甜瓜因大面积爆发“蔓枯病”几近绝收,严重挫伤了瓜农们的种植积极性,甜瓜种植面积大幅度缩减,当地甜瓜产业渐失往日辉煌。

全乡3000多亩晚甜瓜喜获丰收(摄影 张亮)

  为根治甜瓜“蔓枯病”,让瓜农重拾种植信心,发展壮大当地甜瓜产业,自治区科协多次邀请新疆农科院、新疆农业大学的甜瓜种植和植保专家现场技术咨询“把脉会诊”。今年年初,专家们在实地勘验、同甜瓜种植大户面对面座谈,详细了解安迪尔乡甜瓜种植管理方面的问题后,明确提出安迪尔乡不宜种早甜瓜宜种晚甜瓜,特别是要选择优育品种。同时,在施肥、浇水、植保、梳蔓摘花等关键点做好技术指导,严格把控甜瓜生长各环节。

  在专家的指导下,6月下种,10月收获。经过三个多月的精心管理,全乡3000多亩晚甜瓜喜获丰收。

  在村民麦提如则·麦提图尔迪家中,他高兴地给李春阳一行算起了一笔账:12亩甜瓜卖了5万元,10亩枣地预计能收4吨红枣,差不多能卖4万元,再加上牛羊养殖,今年总收入至少10万元。

  “甜瓜种植周期短、见效快,今年仅甜瓜一项收入就为繁荣村农民增收达300多万元,把瓜种好、把瓜卖好,可大力促进村民增收。”自治区科协“访惠聚”驻安迪尔乡工作队总领队兼繁荣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谢国政说。

  “工作队要联合乡党委积极引导村民种好甜瓜,明年扩大全乡晚甜瓜种植面积,科技示范引领农民科学种瓜,着力打造好安迪尔甜瓜品牌。”李春阳在调研结束时说。

  11月15日晚,李春阳一行与3个工作队、支教组全体成员进行了座谈交流,大家围绕驻村工作、支教生活说变化、谈体会、讲感受。李春阳强调,工作队要继续围绕 “1+2+5”驻村工作“八项任务”,严格落实自治区党委以及和田地委、民丰县委关于“访惠聚”系列决策部署,扎实开展工作。要认真学习领会自治区持续深入开展“访惠聚”驻村工作会议精神,始终聚焦总目标,讲政治大局,履职尽责;始终保持思想不松懈、标准不降低、力度不减弱,以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的高度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确保一方和谐稳定。

编辑: 加乘

科技服务助力产业提质增效 农民增收巩固脱贫成果

)“今年的红枣个大饱满,品质不错,一定可以卖个好价钱!”望着眼前红透了的骏枣,如同一串串糖葫芦般垂挂枝头。63岁的麦麦提·努日指着自家院内刚刚采收的一大堆红枣笑着说,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