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自治区住建厅积极推进环保督察整改工作

2018-11-23 12:10:00来源:新疆日报

  全区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进展顺利

  新疆日报讯(记者王亚芸 通讯员木塔力甫·艾力报道)记者从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了解到:日前,全区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进展顺利。伊犁河、博斯腾湖、额尔齐斯河、额敏河等重点流域敏感区应在2018年底完成一级A提标改造的26座污水处理厂中,16座已完成建设,并投入试运行;3座正在通水调试,计划11月底前投入试运行;7座已完成土建工程,12月底前投入试运行。

  为了扎实有效推进自治区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自治区住建厅提高政治站位,成立了由厅主要领导为组长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并组建了环保督察整改工作专班;形成了定期听取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汇报、研究生态环境保护突出问题、制定生态环境保护重要举措的常态化工作机制,先后制定印发整改方案以及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方案等8个工作方案;针对推进落实环保基础设施建设不力、对“十二五”规划项目进展掌握不清的问题,组织开展了《城镇污水处理及再生水利用设施“十二五”规划》实施情况专项核查评估,城镇基础设施现状摸底调查及城镇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十三五”规划中期评估工作,明确2018—2020年重点建设计划任务,并跟踪督促建设进度。

  据了解,截至目前,自治区“十二五”末未完成建设的19个在建污水处理和污水再生利用设施项目中,已完成建设并进入调试运行项目10个,计划2018年底完成建设并投入试运行项目6个,计划2019年6月底前完成项目2个,计划2020年8月底前完成项目1个。

  自治区住建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厅已构建督查、通报、限期整改、重点督办、约谈问责的“五步法”督导机制,下一步,将加大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和提标改造整改任务的跟踪督导,对整改进度缓慢地区采取“一周一调度、一月一督查”方式,挂图作战,持续跟踪督办,确保按时完成整改任务。

编辑: 加乘

自治区住建厅积极推进环保督察整改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