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8全球工程科技前沿有哪些?中国工程院在京发布报告详细剖析

2018-12-05 10:24:00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2月4日电(记者胡喆、荆淮侨)2018全球工程前沿领域有哪些重大理论研究问题和技术开发难题?12月4日上午,由中国工程院战略咨询中心、科睿唯安以及高等教育出版社共同完成的《全球工程前沿2018》报告在京正式发布。

  报告聚焦对工程科技未来发展有重大影响和引领作用的主要研究和技术方向,围绕机械与运载工程、信息与电子工程、化工冶金与材料工程、能源与矿业工程、土木水利与建筑工程、环境与轻纺工程、农业、医药卫生、工程管理9个领域,遴选出年度工程研究前沿95项和工程开发前沿96项,并对其中关键的27项工程研究前沿和27项工程开发前沿从国家布局、合作态势以及发展趋势等角度进行详细剖析。

  项目负责人、中国工程院院士钱旭红介绍,此次报告重点分析的内容包括机械与运载工程领域的船舶新型推进系统、无人机技术,信息与电子工程领域的雷达隐形技术、新一代移动通信技术,化工、冶金与材料工程领域的大规模储能技术及其关键材料,能源与矿业工程领域的先进核能技术,土木水利与建筑工程领域的智能建造及其3D打印技术,环境与轻纺工程领域的新能源和清洁能源技术,农业领域的主要农作物分子设计育种,医药卫生领域的肿瘤分子分型与靶向治疗、干细胞技术、人工智能与疾病诊断等前沿技术领域。

  工程前沿是引领学术发展和产业升级的重要抓手,是工程科技未来方向的重要指引。中国工程院院长李晓红院士表示,中国工程院将继续完善工程前沿研究平台,吸引更多不同领域、不同行业的科学家和工程师参与进来,汇集全球工程科技人才的智慧,为谋划国家工程科技战略布局、把握发展战略机遇提供及时、前瞻的参考。

  据悉,中国工程院自2017年组织开展全球工程前沿研究以来,尝试在宏观战略层面将定量分析与定性研究深度结合,促进文献数据分析专家与领域技术专家深度交互,动员了高校、科研院所、企业、行业协会等上百家机构及上千名科技工作者参与,以后将每年发布一次报告。

编辑: 罗成

2018全球工程科技前沿有哪些?中国工程院在京发布报告详细剖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