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阿克苏消防员冒严寒实战演练 做好冬季灭火救援准备工作

2018-12-11 14:4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阿克苏12月11日消息(通讯员汪渝 刘梦佳)12月10日,阿克苏地区消防支队在库车中石化塔河炼化有限公司开展处置石油化工火灾跨区域联合实战演练。接到“警情”后25辆消防车、97名消防指战员、专职消防队员紧急赶赴现场处置。

图为消防指战员冒着零下13度严寒参加演习

  “喂,119吗?中石化塔河炼化有限公司一5万立方外浮顶原油储罐遭雷击起火,火势较大,请你们快来处置!”企业向地区消防支队报告重大“火情”后,阿克苏地区“119”指挥中心第一时间调派辖区内库车县开发区中队、龟兹中队紧急赶赴现场处置险情。同时,立即启动《石油化工重特大火灾跨区域灭火救援预案》,调派邻近的新和县中队、沙雅县中队增援编队赶赴现场增援,在请示总队后,跨区域调度邻近巴州支队轮台县中队、西北油田雅克拉专职队、塔里木油田雅哈专职队等增援编队赶赴现场增援。

图为演习任务结束后的消防指战员

  由于压力升高,导致罐体撕裂成敞开式燃烧,可能危机周围罐区造成严重后果,现场指挥部决定采取“登罐灭火、冷却抑爆、四面合围、分割围歼”等战术手段,对大火进行合围。由于当时的气温降至零下十多度,全体参战消防指战员、专职消防队员刚打出去的水和泡沫沾到战斗服上立即结冰,手和手套完全粘在一起,战斗服结了厚厚的一层冰,就像是穿上了厚厚的冰甲,但参战队友们毫不退缩,经过近两个小时的协同作战,“大火”被成功扑灭,演练取得圆满成功。

  据介绍,此次演练涉及火情侦察、疏散救人、远距离供水、泡沫输转、车辆抢修、饮食保障等10多个科目。演练先后调集5支消防队及2支企业专职消防队25辆消防车、97人参战。公安、医疗、环保、供水、市政等社会力量参与演练。

  演练结束后,现场指挥部对演练情况进行了讲评,要求全体消防指战员、专职消防队员以及相关联动单位要以此次演练为契机,立足实战、苦练精兵,全力以赴做好冬季各项灭火救援准备工作。

编辑: 加乘

阿克苏消防员冒严寒实战演练 做好冬季灭火救援准备工作

12月10日,阿克苏地区消防支队在库车中石化塔河炼化有限公司开展处置石油化工火灾跨区域联合实战演练。接到“警情”后25辆消防车、97名消防指战员、专职消防队员紧急赶赴现场处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