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企业阔步前行在税改“春风里”

2018-12-12 16:4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乌鲁木齐12月12日消息(通讯员 李敏燕)岁末之日,虽然新疆已进入了寒冬季节,但走进企业的厂房,记者看到的却是一幅幅温暖如春的画面,听到的都是“春天里的故事”——

  在结束不久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新疆本土老牌制造企业——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与多家世界500强、行业龙头企业签订了近10亿元的合作订单;在达坂城区风力发电厂,高耸入云的风力发电机平稳有力地旋转着,源源不断地将丰富的电能输送到千家万户;在新疆丝绸之路国际滑雪场,陆续而至的滑雪爱好者们,正用活力与冬日对话;在南疆偏远小县城巴楚县,一家重新开门营业的制衣厂车间内,工人们正热火朝天地完成着一个个订单……

  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推进半年以来,改革之花在天山南北绽放。

  随着税务机构改革的纵深推进,一系列减税降费措施在新疆加速落地,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大礼包”的发放以及税务部门随时随地的助力与帮扶,包括“走出去”企业、民族产业和新疆特色产业等在内的各类企业,享受到越来越多的实惠和越来越贴心的服务。他们焕发新颜再出征,阔步走在税改春风里。他们坚信:今后发展的路会越走越宽、越走越顺畅。

  减税降费给企业“打气”

  特变电工作为新疆 “走出去”企业的代表,得益于税改红利的不断释放,在丝绸之路经济带中走得越来越稳、越来越有信心。

  众所周知,历经30年创业发展的特变电工,从一家濒临倒闭的街道小厂,发展成为如今全球最大的变压器厂,实现了“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装备中国”向“装备世界”的跨越,特高压输电已成为继高铁、核电后的第三张“中国制造名片”。

  特变电工源源不竭的生产力,离不开对“高精尖缺”人才的引进和培养。一直以来,特变电工把 “内培”和“外引”相结合,先后引进各类专业化、创新型人才,拥有了一支由院士、学科带头人、外籍专家等4000余人组成的科技人才队伍。其国际化人才比重每年以20%的速度递增。

  “企业要做大做强,必须依靠人才。”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总会计师白云罡表示,“保持知识和技能的持续更新,人才才能跟上高新技术发展的脚步。而在人才培养和人力资源的研发方面,离不开税收优惠政策给予的‘真金白银’的扶持,以及税务干部们‘上赶着’的服务。尤其是新税务机构成立以后,与税务部门打交道就更简单顺畅了。”

  白云罡口中的“上赶着”并非虚言。他给笔者讲了一个小故事:国务院落实七项减税政策出台时,恰逢新税务机构成立之时,但这丝毫没有耽误企业享受优惠政策。当企业对这些政策还不甚了解时,为确保减税政策精准落地,昌吉税务部门抽调业务骨干组成专家组,结合新政策对企业5年缴税的数据进行分析后发现,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5年内在职工教育经费上投入的资金已从213万元增长到了1470多万元,翻了近7倍,2017年实际发生额已开始超出扣除限额。

  看到这一数据,税务专家团队立刻启动“定制服务”机制,给特变电工“速递”职工教育经费及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政策“大礼包”上门,把由企业出门“跑”政策变成税务部门上门“送”政策。

  白云罡说:“这项优惠政策让特变电工的职工教育经费税前扣除限额从2.5%提高至8%。利用税前减免的政策优惠,特变电工在增加职工教育培训的支出、增加人力资源的研发费用等方面底气更足,而高精尖人才的知识储备和引进都将成为企业长足发展的智力保障。”

  税改春风让发展提速

  随着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建设,以光伏、风电为代表的“蓝色产业”迅速崛起,新疆丰富的光照和风力资源被激活。

  乌鲁木齐市达坂城区是中国最早从事大型风力发电开发建设、运行管理的地区。风力发电作为一种新能源发电项目,属于国家重点扶持的公共基础设施项目,在国家大力提倡并鼓励发展新能源的大背景下,风电行业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位于达坂城区的新疆风能有限责任公司是风电行业的龙头企业之一。近年来,该公司的经营规模不断扩大、营业收入不断提升,离不开税收优惠政策的支持。

  谈及税收,新疆风能公司法人高建军很有几分“专业”人士的味道,他介绍说:“风电企业享受增值税即征即退税收优惠政策。今年以来,我公司增值税退税额已达253万元。税收优惠政策的落实对企业的发展、对区域清洁能源的发展都有着积极的推动作用。”

  今年,借助税务机构改革的春风,该公司的发展更是迈上了快车道。

  针对辖区内风电企业的特点,但凡有新政策出炉,达坂城区税务部门都会主动上门,帮助、辅导企业了解税收优惠政策。这一“习惯”,在新税务机构达坂城区税务局成立后也未曾改变,企业享受到了更加统一、周到、全面的服务。

  高建军告诉记者,税务部门的“上门”服务并非走形式。10月底,在税务部门开展的“大走访”活动中,税务干部们详细了解了企业经营情况和发展预期,面对面为企业提供纳税辅导和咨询,回应个性化诉求,还给企业开具了税收优惠政策辅导清单,发放专门制作的《企业税收业务宣传手册》和《办税服务联系卡》,让企业通过“一册一卡”了解税收优惠政策和相关办税流程。

  “企业一旦遇到财务涉税问题,我们难免会有些担忧。但有了个性化的咨询辅导后,税务部门随时跟进我们遇到的问题,帮助我们建立良好的税务风险防范机制,形成更加规范的管理模式,有效降低了企业的税务风险,这对企业的长远发展非常有用。”该公司财务负责人肖红说。

  记者了解到,在税收的助力下,该企业不仅步入了发展快车道,还带动了当地经济发展,拉动了社会就业,惠及了民生。

  精准服务让淡季变旺

  11月10日,在新疆丝绸之路国际滑雪场,阳光明媚、天空湛蓝,一百多名滑雪爱好者在滑雪道上尽情驰骋,享受着冰雪带来的速度和激情。这一天,是雪场2018-2019雪季“首滑”的日子。与以往不同的是,“首滑”并不是雪场旺季到来的唯一标志。今年,雪场经营一直“很火”。

  一般来说,雪场的淡旺季很明显,即夏淡冬旺。但今年,新疆丝绸之路国际滑雪场却打破了这个“惯例”。

  这家雪场的经营者——新疆丝绸之路冬季冰雪运动发展有限公司,是乌鲁木齐县县域内冬季冰雪运动的龙头企业。它凭借当地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和丰富的冰雪运动资源,吸引了大批疆内外游客,在滑雪旺季时可谓是一票难求。

  “今年以来,随着我们在冬季冰雪运动项目经营方面趋于稳定,我们就萌生了在夏季拓宽经营渠道的想法。新税务机构了解到我们的诉求之后,第一时间上门和我们沟通,给我们讲政策、指方向,增强了我们拓展业务的信心。”新疆丝绸之路冬季冰雪运动发展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杨晓玲感慨道。

  记者获悉,及时获取企业的诉求,来源于税务部门的日常走访和调研。

  乌鲁木齐县税务局成立以后,选派业务骨干按季度走访县域内重点税源企业,了解企业日常经营状况,以及后期发展规划,手把手地引导企业享受和使用征管体制改革后带来的福祉和便利。

  “今年夏天,在税务部门的大力帮助下,我们开设了旱地滑雪、露天温泉等项目,游客量大增。”新疆丝绸之路冬季冰雪运动发展有限公司法人黄河告诉笔者,“新疆旅游业正处于高速发展阶段,尤其是今年,搭乘税务机构改革的‘便车’,企业享受到更多更贴心的服务,这更加坚定了我们把冰雪运动旅游做大做强的决心。”

  税改新政让企业“重生”

  随着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的推进,各项增值税优惠政策在遥远的新疆南部地区也落地生根,为贫困地区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如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转登记小规模纳税人税收政策,就让一批中小企业受益匪浅。

  喀什地区巴楚县新鲁制衣有限公司企业法人艾红丽告诉笔者:“转登记为小规模纳税人后,企业税负和会计核算成本降低了,不仅为企业节约了周转资金,也让我们有更多的精力投入到抓经营管理上。”

  据悉,该公司2016年5月成立,2017年10月登记为一般纳税人。之后,该企业连续12个月销售额未达到500万元标准。今年5月1日深化增值税改革政策施行后,经主管税务机关一对一入户开展政策宣传辅导,纳税人提出申请,该企业顺利办理了转登记手续。

  记者了解到,增值税新政的实施,切实减轻了新鲁制衣的负担,增添了企业活力,同时也带动了上百人脱贫致富。可谓“一人就业,一家脱贫”,阿里木·麦麦提就是其中的代表。

  2018年春节前,因新鲁制衣负担重、效益差,阿里木·麦麦提被解雇回家,但家里的耕地已转包给别人了,他一时间无事可做,也没了收入。面对家中唉声叹气的父母和还在上高中的妹妹,阿里木很憋闷。正当他一筹莫展时,因税收新政,企业恢复生产了,自己又被工厂召回,焦虑的阿里木·麦麦提终于重展笑颜。重返工作岗位后,作为裁剪工的他每月到手的工资有2600元,足以补贴家用。脸上充满笑容的阿里木·麦麦提一家,对生活又重拾信心。

  税企携手让未来更好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新疆“走出去”企业拓展海外市场的信心越来越坚定;民族产业和地方特色产业焕发出勃勃生机;濒临困境的中小企业绝处逢生……这一切都与各项税收优惠政策的落实,以及税务部门的助力密不可分。

  “现在虽然进入冬季了,但我们却如沐春风!税务机构改革、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出台落地、税企座谈会、民企座谈会、税务部门领导带队深入企业问需问计……都让我们心里越来越踏实,感觉更有奔头了!”刚刚拿到357万元留抵退还资金的新疆兰石重装能源工程有限公司法人张璞临憧憬着未来,他要把这笔资金用在企业购置设备上。

  据悉,为保障各项优惠政策最大限度惠及企业,助推全区企业转型发展,新疆各级税务部门在落实减税政策上多措并举:在宣传和辅导上做到事前介入,扎实开展,应知尽知;在落实政策上做好事中服务,规范执法,简化流程;在后续管理上采取事后跟踪,应享尽享,确保服务企业发展的各项税收政策落实到位,让企业降成本、减税负,“轻装前行”。

  “今后,新疆税务部门将继续扮演好四个‘角色’,即:继续努力当好改革推进员,让纳税人缴满意税;当好办税宣传员,让纳税人缴明白税;当好税收执法员,让纳税人缴公平税;当好办税辅导员,让纳税人缴便利税。切实发挥税收职能作用,精准落实各项税收优惠政策,与企业共同讲好‘新疆故事’ 。”

  新疆税务局党委书记刘培平表示,随着改革的进一步推进,我们将持续优化新疆税收营商环境,进一步改进和优化我们的纳税服务工作。今后,全疆各级税务机关将一如既往、不折不扣地落实各项减税降负政策,助力纳税人创业、创新、创造,为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 加乘

新疆企业阔步前行在税改“春风里”

岁末之日,虽然新疆已进入了寒冬季节,但走进企业的厂房,记者看到的却是一幅幅温暖如春的画面,听到的都是“春天里的故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