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准东依托能源 推进高质量发展

2019-03-08 13:2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乌鲁木齐3月8日消息(记者张孝成 通讯员 王前喜)3月6日,在新疆准东的±1100KV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施工现场,起重机将一根高约8米、重3吨的网测套管缓缓吊装到位。现场指挥的项目部副经理姚斌表示,这一“疆电外送”工程建成后,将极大带动新疆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煤电产业的发展。

  ±1100KV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现场,起重机正吊装一根高约8米、重3吨的网测套管

  “一转眼,我在这里工作就要满一年时间。”当天,现场吊装的作业人员毛页冲回到地面后说。24岁的毛页冲从事吊装工作已3年,去年来准东前,他了解到将要从事的是一项世界级输电工程后,心里充满自豪。

  虽然施工现场地处戈壁深处,生活单调枯燥,但一想到这个大工程有自己的参与,心里的那点失落就荡然无存了。当问到毛页冲是否成家时,“等工程整个结束了,回家就把自己给‘嫁’了。”这个四川广安的小伙子幽默地说。

 现场工作人员正在安装3吨重的大型网测套管

  “在建的±1100kV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是准东800多家企业节能减排、生态环保工作的缩影。”新疆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任建品介绍,全国“两会”召开以来,开发区干部职工通过电视、手机和网络收看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深刻认识到准东建设必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建设国家级“三基地一通道”必须走“煤炭、煤电、煤化工、煤电冶、新材料、新能源”统筹推进的绿色可持续发展之路。

  任建品介绍,今年,准东开发区仍将以煤炭资源为依托,强化工业基础和技术创新能力,促进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开发区建设仍将不断深化高质量发展理念,加快转型发展模式,建设绿色低炭循环发展生产模式,推动产业转型升级,进一步提高经济与高质量发展。同时,将继续加大生态环境监管力度,严格能耗总量和强度“双控”目标管理,建立严禁“三高”项目进开发区管控办法,实行煤炭消费总量控制和减量替代,对完不成节能降耗任务的企业采取强制性关停、退出机制。

编辑: 加乘

新疆准东依托能源 推进高质量发展

3月6日,在新疆准东的±1100KV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施工现场,起重机将一根高约8米、重3吨的网测套管缓缓吊装到位。现场指挥的项目部副经理姚斌表示,这一“疆电外送”工程建成后,将极大带动新疆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煤电产业的发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