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互联网企业频频入榜 新经济下中国面临消费维权新题

2019-03-15 12:45:00来源: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山西省太原市集中销毁各类假酒。张云 摄

  3.15晚会是中国在3月15日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举行的一台以消费维权为主题的大型公益晚会,迄今已连续举办28年,每年被曝光的企业都会引起多方关注。

  记者梳理近十年来3.15晚会曝光的企业名单发现,行业乱象涉及食品、汽车、医疗、教育等多个领域,互联网、科技企业频频入榜成为近年来的新趋势。这一方面反映了中国经济转型和消费升级的新趋势,同时也给消费维权带来了新难题。

  

  食品、汽车行业被重点关注 

  3.15晚会曾多次曝光食品行业黑幕。2012年曝光了麦当劳不规范生产食品的行为,同时被曝光的还有售卖过期鲜肉产品的家乐福超市。2014年的晚会达到了曝光峰值,当年被曝光的9个企业中,涉及食品安全的企业占三分之一。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研究所研究员任兴洲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国家不断完善食品安全管理体系,加大监管力度,在重拳打击下行业乱象得到遏制;另一方面,随着消费范围不断扩大,消费升级趋势不断加快,新的消费问题逐步显现,成为新的关注热点。

  除了食品安全,汽车行业也是多年来3.15晚会的关注重点。记者梳理发现,间隔最多不超过两年,3.15晚会就会曝光汽车行业的相关案例,并且综合考量产品缺陷和周边服务。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对中新社记者表示,汽车行业之所以多次被曝光,是因为汽车属于高端消费品,消费者对于汽车的价值感知和要求较高,因此投诉更多。另外,中国汽车行业尚处于发展阶段,相较而言很多产品尚不完全成熟,所以问题更集中。

  互联网企业频频入榜 

  互联网企业是近年来3.15晚会频频点名的对象。

  2016年曝光的6个典型案例中有5个来自互联网领域,网络订餐平台“饿了么”和二手车网上交易平台“车易拍”位列其中。

  2018年,共享单车押金难退的问题在当年的3.15晚会上被列出,酷骑单车入榜。

  “随着互联网在各行业的渗透率不断提高,消费者对互联网产品的使用率和关注度也越来越高,相关侵权或纠纷也更多一些。”任兴洲说。

  商务部研究院流通与消费研究所副主任关利欣告诉记者,随着技术创新应用,消费市场出现很多新业态、新模式。另外,公众普遍关注新事物,舆论的广泛监督使行业问题更多地暴露出来。

  除此之外,“个人隐私泄露”“数据造假”也是近年来3.15晚会上的高频词汇。

  除了上述领域,医疗、教育等行业也存在不同程度的乱象,网络谣言也是3.15晚会上关注的话题之一。

  “新经济下的消费维权仍面临多重挑战,损害消费者权益的情况时有发生。这也对消费者权益保护提出了新要求,需要进一步创新市场监管方式,通过协同共治为消费者营造更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关利欣说。(完)

编辑: 罗成

互联网企业频频入榜 新经济下中国面临消费维权新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