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列车“公交化”开行让出行更有效率

2019-04-17 18:3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乌鲁木齐4月17日消息(记者吴卓胜 通讯员时聪颖)4月10日,新疆铁路实施年内第六次调图,疆内增开4.5对旅客列车,铁路“公交化”开行模式让沿途的旅客出行更方便。

  从清明小长假客流数据分析可以看出,疆内旅客出行需求大多还是集中在南北疆,莎车站客流同比增幅高达67%,霍尔果斯站更是成绩喜人,客流同比增幅高达249%,漂亮的客流增长成绩单足以证明,新疆铁路打造的“公交化”列车出行模式逐步改变了当地居民的出行习惯,同时也满足了大家的出行需求。

  “公交化”列车开行模式让旅客出行更有效率。疆内火车站大多建在市区,选择乘火车,旅客在出行第一步就节约了时间成本和经济成本。近期新疆铁路“公交化”列车密集开行,此次调图又增开了4.5对疆内旅客列车,分别为库尔勒至阿克苏、喀什至叶城、乌鲁木齐至克拉玛依以及奎屯至乌鲁木齐,四条路线多以短途为主,列车开行时间及票价合理,时间成本低,乘车环境舒适,综合性价比高,所以笔者认为,不论是办公或是访友,这种短途“公交化”的乘车出行方式都给了旅客更多的选择。

  “公交化”列车构建的城市“交通圈”有效带动经济发展。伴随着铁路一次次调图,火车越跑越快,车次越来越多,南北疆各地州之间的时空距离不断缩短,城与城之间的距离也越来越近,形成的以乌鲁木齐、库尔勒、阿克苏、喀什等城市为中心的城市圈,信息流交融更加频繁,以快带慢、以小带大,城市圈带动城市协同发展的效应日益凸显,也让大家都触摸到了铁路发展带来的各种便捷。

  满足旅客高效出行,铁路部门需“硬件”“软件”同步升级,在加快疆内铁路建设,构建更加完善铁路交通网“硬件”设施的同时,要全面了解客流需求,动态调整列车运行图,升级“软件”服务,这样才能效率效益双丰收。

编辑: 加乘

列车“公交化”开行让出行更有效率

4月10日,新疆铁路实施年内第六次调图,疆内增开4.5对旅客列车,铁路“公交化”开行模式让沿途的旅客出行更方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