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智能门锁样品存在多项安全风险,京津冀三地消协集体约谈部分智能门锁生产企业

2019-04-18 10:55:00来源:经济参考网

    针对目前市场热销的智能门锁存在的安全隐患,京津冀三地消费者协会近日集体约谈了包括鹿客、360智能门锁、美的等部分智能门锁生产企业。

  在京津冀三地消费者协会对电商平台销售的部分智能门锁产品进行的比较试验中,中家院(北京)检测认证有限公司对智能门锁样品进行了电磁兼容性(EMC)试验、环境适应性试验、IC卡解锁试验、虚位密码试验、指纹解锁试验和电路非正常试验及APP解锁试验。测试结果显示,智能门锁样品存在多项安全风险,包括:用复制指纹解锁的风险;存在用复制IC卡解锁的风险;在非正常条件下,门锁有异常解锁和无法解锁的风险;在磁场干扰的条件下,存在异常反应;在-40℃低温环境下存在无法解锁的情况发生。

  针对比较试验中发现的智能门锁样品安全风险问题,京津冀三地消协向生产企业发出产品质量安全风险告知书及测试报告,并于4月15日召开了京津冀消协智能门锁质量安全风险企业约谈会。

  会上,中家院(北京)检测认证有限公司技术人员就检测项目和检测方法进行解读,北京市消费者协会代表向相关行业协会及企业代表通报了本次比较试验的总体情况,并集体约谈参会的智能门锁生产企业负责人,要求参会企业对产品存在的安全风险进行整改。具体整改要求涉及:

  严格对照《产品质量法》从源头查找原因,写出整改报告,并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认真整改;对本次比较试验中存在问题的商品,主动采取措施,暂停销售,召回已售产品,升级软、硬件,解决安全风险问题,依法履行企业主体责任;排查企业生产、销售的所有产品,进行整改,保证销售的产品不存在安全风险;严格规范产品标识和说明,不做虚假或引人误解的宣传,切实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中国五金行业联盟负责人表示,一定要以此次智能门锁比较试验为契机,认真落实消费者协会提出的各项要求,严把产品质量关,始终把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放在第一位,形成诚实守信的良好行业风气,接受消费者协会和消费者的监督。

  被约谈企业的品牌有PUXIN普鑫、海尔、凯迪仕、美的、顶固、顾乐、必达、名门、360智能门锁、忠恒、鹿客、三星、果加。这些企业表示,高度重视智能门锁比较试验结果,回去后将认真分析原因,补齐短板,从我做起,牢固树立产品质量是企业命脉的意识,为推动行业良性发展,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作出自己的贡献。

  京津冀三地消费者协会公开批评在天猫、京东、苏宁易购、1号店等电商平台销售的箭牌、固特、金点原子、dormakaba、玥玛、卡贝、TCL、意利原子、樱木、耐久、HERON/黑龙、明凯、英家皇室、卡迪龙等品牌智能门锁生产企业,未参加消费者协会对企业产品存在安全风险问题的约谈、漠视消费者生命财产安全权益。要求上述品牌产品生产企业及电商销售平台主动采取措施立即进行整改,杜绝产品安全风险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编辑: 罗成

智能门锁样品存在多项安全风险,京津冀三地消协集体约谈部分智能门锁生产企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