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科院第十五届公众科学日将举行

2019-05-14 11:05:00来源:人民日报

   记者从中国科学院了解到:5月18日—19日,中科院第十五届公众科学日将在全国120个院属单位举办。

  活动期间,中科院院属各研究所将开放国家重点实验室、大科学装置、野外台站等科研基础设施,让社会公众走近科学。如空间应用工程与技术中心将开放载人航天空间应用任务现场,让公众体验沉浸式微重力流体实验平台;烟台海岸带研究所将开放近海综合科学考察船,让公众体验海洋科学的魅力。

  同时,各研究所还将推出一大批特色活动,让社会公众尤其是青少年学生、亲子家庭有机会体验科研实验的过程和乐趣。物理研究所将举办科学沙龙活动;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打造情景科普剧,将科学与艺术结合;上海巴斯德研究所将请公众走进科研实验室亲手制作疫苗;紫金山天文台将为公众现场展示天外来客——陨石样品,并架设多台天文望远镜供公众观看太阳黑子等。

  此外,部分研究所还将围绕公众关心的天文地理、航天探索、人工智能等领域,组织院士和专家学者,通过讲座、报告、公开课等形式,为公众面对面释疑解惑。

  作为公众科学日的延伸,中科院北京分院还将推出第二届“科学传播月”活动,结合北京地区不同研究所的特色,在每个周末举办科普专题活动。

  “中国科学院公众科学日”是中国科学院举办的大型公益性科普活动,自2004年起,每年5月,中国科学院各个科研院所都如约面向社会公众开放。该活动作为中科院的品牌科普活动,已成为公众了解科技进展、探索科学的重要渠道,传播科学知识的重要平台。(记者吴月辉)

编辑: 罗成

中科院第十五届公众科学日将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