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5G牌照发放 垂直行业为何跟着沸腾?

2019-06-12 11:13:00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12日电(凌纪伟 谷雨)5G将与水、电一样,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设施,这为各行各业拥抱变革创造了机遇。

  5G,十年一遇的代际升级,5G应用范围将从移动通信产业拓展到各行各业。随着5G商用牌照发放,工业、交通、金融等垂直行业热切期待与5G的“第一次亲密接触”。5G的使命将从支撑移动互联网向支撑全行业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华丽转身。

  垂直行业期待5G促成变革

  5G带来更宽广的网络覆盖,更稳定的网络连接,更高效的数据传送。汽车、医疗、保险、金融、教育等传统垂直行业都将在5G技术的加持下,迎来崭新的发展机遇。

  教育行业期待借助VR/AR探索出更多元化的教育场景;医疗行业希望在不远的未来,通过5G网络让人们都享受及时便利的智慧医疗服务;对于汽车行业而言,5G将高效促进车载导航系统、车内娱乐系统升级,尤其是5G将推动车联网发展,车企希望5G为自动驾驶铺平道路;金融行业期待5G以更高的传输速率、更低廉的接入成本,提升交易效率,提高风控能力。

  4G成就了移动支付的今天,5G将重构整个移动支付场景的明天。业内期待,刷脸支付、无感支付、etc支付等4G时代受限的一些场景支付,在5G助推下将普及。此外,公交、地铁、铁路及高速等交通场景中的离线交易,也有望在5G时代被实时性、安全性更高的在线交易取代。

  充分利用5G的技术特性,各行各业加速5G应用落地步伐,紧锣密鼓跟进“5G+”应用研发,推进“5G+”应用场景落地,谋划5G时代美好明天。

  5G加速垂直行业数字化转型

  5G的应用范围,从移动通信产业拓展到各行各业,这得益于5G是一项融合技术,从而实现价值延伸。

  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吕廷杰认为,5G牌照的发放,会催生全新的产业机会和就业机会,用新经济的形态改造传统经济。只要能攻克5G技术上的难题,5G就不会仅仅停留在娱乐型和消费型的应用上,而将扩展到诸如智慧城市建设、智慧产业发展的大命题上。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的《5G经济社会影响白皮书》显示,5G是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的关键使能器。5G的广泛应用将为创新创业提供坚实支撑,助推制造强国、网络强国建设,使新一代移动通信成为引领国家数字化转型的通用目的技术。

  去年6月,5G独立组网(SA)标准冻结,不仅使5G NR具备了独立部署的能力,也带来全新的端到端新架构,赋能企业级客户和垂直行业的智慧化发展。5G带来多样性的网络架构,这就要求通信行业跳出传统架构思维,进一步搭建和扩大5G网络的合作空间。

  与3G/4G不同,5G使移动通信技术成为一个面向万物的统一连接架构。5G作为通用技术平台,得以与垂直行业融合,为经济转型升级提供新动能。

  5G全部能力终将得以施展

  与全球大部分运营商一样,国内也采取了从非独立组网(NSA)向独立组网(SA)渐进的方式。先启动NSA规模部署,以提速5G商用步伐,这是电信运营商和终端产业链的现实选择。

  5G组网面临两种选择,NSA和SA。作为业界公认的目标方案,SA能充分发挥5G全部能力。这些能力是支撑智慧城市、工业控制、智慧物流、边缘计算、车联网等发展的关键。

  简而言之,NSA就是利用现有4G核心网络实现5G宽带应用,SA就是完全新建一张5G网络。高通公司中国区董事长孟樸认为,SA由于自身的技术特点,初期部署的投资难度和复杂度存在巨大挑战,基于这样的难度,从NSA到SA应该是一个渐进的和比较现实可行的过程。

  虽然初期采用NSA,但给运营商带来新能力还是要靠SA。中国移动已表示,通过NSA支持5G近期快速商用,同时也会加快推进SA,让5G尽快地具备全方位业务支持能力。

  目前,国内已有运营商考虑2020年部署SA网络。和其他几代移动通信网络建设一样,5G网络的建设不会一蹴而就,“5G改变社会”的长期承诺值得期待。5G只有与垂直行业应用相结合,才能将连接从人扩展到万物,从而赋能产业升级,为社会和经济发展创造新价值。

编辑: 罗成

5G牌照发放 垂直行业为何跟着沸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