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叶齐鹏:将把最灿烂的青春留在新疆

2019-07-05 12:5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乌鲁木齐7月5日消息(通讯员 田斌山)“东天山特长隧道项目(以下简称“项目”)位于天山寒区,海拔高度2000米以上,年最低气温-32℃,全年无霜期仅134天,在施工过程中对冻害防控、风吹雪防治、隧道防冻保温等方面要求都非常高。不夸张的说,这个项目就是现实版‘愚公移山’!”提起项目施工中遇到的困难,中交哈密交通建设有限公司安全总监叶齐鹏感慨道。

  严寒、高海拔、施工环境恶劣,种种困难意味着项目施工时面临的危险系数更高,负责安全生产工作的叶齐鹏丝毫不敢掉以轻心,这让工作中的他看起来格外严肃,也被工友们送了一个昵称——“黑包公”。

  荒滩、戈壁、高寒.......自2002年参加工作以来,叶齐鹏就一直奋战在条件恶劣的一线。从项目安全员、安全部长、经理助理、安全总监到公司安全总监,一路走来,工作地点、工作环境一直在变,但从未改变的是叶齐鹏对待工作的严谨态度和高度责任心,他用胡杨般坚韧的精神在新疆这片广袤神奇的土地上留下了灿烂的一笔。

  坚持守护安全的“黑包公”

  第一次见到叶齐鹏,大家就被这个皮肤黝黑,眼神明亮的小伙子吸引,总觉得他的身上透着一股子韧劲。回忆起自己的工作历程,叶齐鹏坚定地说:“坚守一个目标,用责任守护安全。”

  作为中交哈密交通建设有限公司安全总监,没人比叶齐鹏更加清楚东天山特长隧道项目的重要性。该隧道是新疆G575线巴里坤至哈密公路建设项目控制性工程,左洞全长11.764公里,右洞全长11.775公里,是目前新疆最长、海拔最高、综合难度最大的一条超长隧道工程。同时,它也是目前国内设计施工难度最大、风险最高的公路隧道之一,为中国交建集团目前在建公路第一长隧道。

  由于常年在人迹罕至的一线环境中工作,叶齐鹏有些不善言辞,但当谈起项目建设情况时,叶齐鹏打开了话匣子。“项目施工面临着‘三高’的难题考验。”他一边说一边用手比划,“三高”指的是地应力“高”,施工现场最大埋深1225米;施工风险“高”,面临着断层、涌水等不良地质考验,隧道要穿越累计总长达到680米的11个断层和3个地震带和高压富水断层,隧道单洞最大涌水量每天近7万多立方米;环保要求“高”,隧道地处天山风景区,生态脆弱。

  越是复杂的地质条件,对隧道施工的安全管理把控要求越高。叶齐鹏深知安全要靠规范严格的管理来打造,“隧道施工,安全先行”。为此他采取了一系列严格措施,从标准化、信息化、机械化等几个方面主抓项目的安全管理,组织完成各项安全标准设施的建设,以及视频监控、监控测量等信息化监控体系的建立,同时大力推行班组长安全质量责任制的继续落实与新疆G575项目应急救援分队的成立。通过这些组织、系统的建立和完善,极大加强了项目的安全管理。

  “项目所处的特殊施工环境,救援分队是安全管理的重要一环。”为保证项目安全顺利进行,叶齐鹏提议建立救援分队,并担任分队长。救援分队依托项目管理,能深度剖析隧道施工风险,做到隐患治理向风险管控转移,形成日常训练与救援一体化,大幅提高风险预控能力及突发情况下的应急救援能力。

  “为安全挂牌,为生命上锁”,在叶齐鹏的统筹下,每一位施工人员胸前都挂上了自己的名牌,明确自身的工作内容和责任。近二十年的安全管理经验让叶齐鹏明白,只有让每一名职工掌握“工作危险在哪里,安全隐患怎么消除,现场施工怎么干”,才能从根本上巩固安全基础。

  凡事亲力亲为的“黑包公”

  时间每过去一天,项目都会发生新的变化。叶齐鹏看着它从繁杂图纸一点点变成现实,心中充满成就感。为了推行各项安全管理工作,他凡事都亲力亲为、身先士卒。

  由于地理位置和气候原因,每年5月到10月是项目施工的黄金阶段,而全线4个大项目点距离跨度达200公里。为确保项目顺利推进,平时再忙叶齐鹏也会抽时间去巡线,有时候查完最后一个项目点时,东方的天空渐渐泛起了鱼肚白。“安全无小事,凡事自己检查了,看过了,心里才会踏实。”叶齐鹏笃定地说。

  “项目进行到现在,隧道单洞掘进约有一万五千米。毫不夸张地说,项目的每一寸土地上都留下了叶总监的脚印,每一个地方都有他的汗水。”隧道二衬班班长林树保感慨地告诉记者,每天下班后,叶齐鹏也会打着手电沿线一点点仔细检查一遍才放心,谁劝都没有用。

  2017年刚开工不久,一次施工时隧道涌水量突然暴增,情况危急,接到通知的叶齐鹏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带领工人们一起处理隐患,经过近一个月的应对,最终排除了危险隐患,而这一次的事情也让林树保对叶齐鹏产生了深深的敬意。

  “你想想,那么大一个领导,天天待在一线,指导大家处理隐患,有时大家处理不了,他撩起袖子就上了。我们吃啥他吃啥,一点都不搞特殊。”回忆起当时的场景,林树保仍然记忆犹新。

  听着林树保的话,叶齐鹏笑了笑,“这是我必须履行的职责,我的肩上,承担着两千多名施工人员的生命安全。”他说。

  东天山特长隧道项目是新疆首个无冬休项目,其施工需要连续跨越四个冬季,这意味着施工队伍将面对更严苛的考验。为消除工人的倦怠感,使安全生产知识与实践有效结合起来,叶齐鹏实地走访多家安全教育培训体验馆后,引进了安全教育体验新模式。

  “这是新疆首次在建项目工地上设置安全教育培训体验馆。”叶齐鹏告诉记者,这种以数字多媒体、仿真VR技术为媒介,通过展板展示、实景模拟、实物展示、互动体验等形式,融合声、像、光、电等效果的安全教育培训新模式得到了员工的高度认可。

  “很新鲜,不乏味,不枯燥,体验感特别强。”林树保说,这样新模式能帮助大家更好的记住相关安全生产知识,更直观的感受到施工安全的重要性。目前,这一项目已被中交集团评为安全管理最先进的项目,自治区多次组织疆内其他工程项目前来观摩学习,获得一致好评。

  选择新疆从未后悔

  胡杨树,生长在荒漠,千年屹立,任凭狂沙与风暴肆虐,严寒和酷暑打击,无论环境怎样变化,它总是静静地伫立在那里,顽强地向着阳光生长。而叶齐鹏像胡杨树一样的精神,也在不断地感染着大家。

  40岁的叶齐鹏家在北京。2009年,他服从组织安排,前往甘肃参加相关项目工作,没想到一待就是8年。本以为甘肃相关项目工作结束就可以回北京与家人团聚。但2016年,叶齐鹏得知组织需要他前往新疆负责东天山特长隧道项目安全管理工作,“有一丝彷徨,但我知道,新疆需要我,组织需要我。”当他将这个想法告诉家人后,虽然不舍,但一家人仍然给予了支持。

  就这样,叶齐鹏带着对父母的不舍,对妻子和孩子的愧疚,踏上了前往新疆的旅途。当叶齐鹏一来到新疆哈密,便对这个背依山峰,面向河谷的城市,一见倾心。

  在参加东天山特长隧道项目之前,叶齐鹏还没有隧道项目相关安全管理经验。面对这样艰苦的条件,叶齐鹏没有退缩,他白天向同事请教,与工人交流了解情况,晚上挑灯熬夜学习,以达到最好的工作状态。

  安全生产压力高、责任大,但叶齐鹏从未后悔从事安全生产管理工作。“越难的事情越要有人去做,每个人的工作都不容易。能看见大家努力工作后高高兴兴、平平安安地回家,我就觉得我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叶齐鹏说。因为长期从事严谨细致的安全管理工作,叶齐鹏看起来有些不苟言笑,但熟悉他的人都知道,他是典型的面冷心热。

  “别看他那么一副严肃样子,工作时看着像个‘黑包公’似的,其实心里可热情了,我们大家可都是‘过命’的交情!”林树保半开玩笑煞有介事地“点评”道。开工近三年,工友们都摸清了叶齐鹏的性子,知道他是真心实意为了每个人的生命安全着想,虽然工作起来很严肃可私底下待人热心真诚。如今不管谁有了难处,就算与工作无关也都愿意去找叶齐鹏说一说,一来二去,大家都成了知心朋友。

  打铁还需自身硬。多年来,叶齐鹏凭借自己高超的业务技能及丰富的现场经验,一次次出色完成棘手任务,被授予优秀共产党员、优秀管理者、安全管理先进个人、安全管理技术能手、丝路交通杯“优胜个人”等多项荣誉。也正因为如此,叶齐鹏在安全管理层面有独到见解和心得,曾多次被邀请在外讲授安全管理经验,并多次参加国内安全领域的培训交流。

  去年8月,叶齐鹏代表新疆G575项目东天山隧道应急救援队参加全国隧道应急救援实训班时,面对来自全国各地的选手,他沉着应对,超水平发挥,最终在知识竞赛上取得全国第二名的好成绩。

  临别时,当记者问他,选择来到新疆后悔吗?叶齐鹏望着远处,黝黑脸庞上一双眼睛闪闪发亮,“胡杨树就是我的榜样,选择新疆我从未后悔,我将把最灿烂的青春留在这里。”他说。

编辑: 加乘

叶齐鹏:将把最灿烂的青春留在新疆

位于天山寒区,海拔高度2000米以上,年最低气温-32℃,全年无霜期仅134天,在施工过程中对冻害防控、风吹雪防治、隧道防冻保温等方面要求都非常高。不夸张的说,这个项目就是现实版‘愚公移山’!”提起项目施工中遇到的困难,中交哈密交通建设有限公司安全总监叶齐鹏感慨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