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自治区科协:听建议 找差距 补短板

2019-07-19 12:57:00来源:央广网

  ---自治区科协广泛听取对科协工作的意见建议,认真抓好整改落实,把主题教育引向深入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自治区科协在抓好集中学习和自学的基础上,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听取社会各界意见建议,深刻检视问题不足,认真抓好整改落实,确保主题教育深入扎实有效开展。

  7月17日,自治区科协组织全区10名优秀科技工作者代表召开了座谈会,听取对自治区科协在服务广大科技工作者、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服务全民科学素质提高、服务自治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和自身建设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及意见建议。

  与会科技工作者代表就自治区科协在繁荣学术交流、加强科技人才培养、建立激励机制、整合科研资源、加强科普人才队伍建设等5个方面提出了21条针对性的意见建议。一是建议自治区科协发挥好桥梁作用,为科技工作者搭建好学术交流平台,加强对全国性学术交流会议的支持力度,重点在促进各学科交叉融合上用力,架设与内地科研机构的交流渠道,促进学术繁荣。二是希望加大对新疆科技人才的培养,创新人才引进方式,在政策和经费上给予大力支持,营造以感情留人、事业拴心留人的环境,让在疆工作的科技工作者安心开展科研事业,并吸引内地青年科研人才到新疆工作。三是建议建立科技人才激励机制,大力举荐宣传在疆科技人才,以“新疆青年科技奖”、优秀学术论文评选等方式,加大对青年科技工作者的表彰奖励,激发青年科技工作者成长成才的热情。四是优化科研资源,协调在政府相关部门之间、科研机构之间建立信息共享平台,防止各类扶持资金过于分散、没有形成合力,科研项目同质化、科研设备闲置浪费等现象。五是建议加强科普人才队伍建设,积极争取政府对科普经费的投入,充分利用各类大专院校学生开展科普工作的优势,壮大科普人才队伍。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自治区科协坚持开门纳谏,班子成员先后深入分管部门、学会、企业和高校科协,通过召开不同层面的座谈会20场次,广泛征求对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的意见建议12类共计42条。

  针对征集到的问题和意见建议,自治区科协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按照“边学习边调研边检视边整改”的要求,主动认领,坚持对表对标,列出问题检视清单,深刻剖析存在问题的原因,结合工作实际,认真制定整改措施,能够立即整改的,立行立改;一时不能整改的,明确整改目标和整改时限,达到切实找差距、补短板、转作风的目的。如在调研中科技工作者反映自治区科协与科技工作者联系不紧不密的问题,自治区科协立即制定了班子成员联系学会制度,每名班子成员根据个人分管工作实际,分别联系5-23个学会,定期到分管学会调研指导工作,倾听科技工作者的意见建议,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困难,得到广大科技工作者的认可。

编辑: 加乘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自治区科协:听建议 找差距 补短板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自治区科协在抓好集中学习和自学的基础上,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听取社会各界意见建议,深刻检视问题不足,认真抓好整改落实,确保主题教育深入扎实有效开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