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记者实测4G网速 不同时间地点4G网速存在差距

2019-08-23 11:59:00来源:新京报

  近期网络上盛传的“为建设5G给4G降速”言论,在众多的手机用户中形成一个热议话题。为探究“4G是否降速”的真相,新京报记者进行了多日调查,并专访了工信部、北京市通信管理局、通信专家、运营商,在此基础上,新京报记者还利用工信部电信研究院互联网手机终端采集软件泰尔测速,对部分地点的4G网速进行了测试。

 

 

  测试结果显示,在海淀区花园北路的中国信通院,三大运营商的4G网络下行速率高的达到42.85Mbps,低的也达到了27.97Mbps。而在朝阳区合生汇商圈测试,三大运营商4G网络下行速率较低的为10.15Mbps,较高的为43.46Mbps。多位专家解释,大众在不同地点、不同时间等情况下测试的数据,并不能代表某个城市,或者全国的4G网络速率。

  同时段人口密集区网速略慢

  8月22日,下午2时左右,新京报记者在位于北京市海淀区花园北路的中国信通院,对三大运营商的4G速率进行实测。泰尔测速的结果显示,北京移动的上行速率为3.94Mbps,下行速率27.97Mbps;北京电信上行速率5.10Mbps,下行速率33.38Mbps;北京联通上行速率27.00Mbps,下行速率42.85Mbps。而几乎相同时间,记者在中国信通院马路对面座无虚席的星巴克咖啡馆也进行了测试,三大运营商4G速率均不足其在中国信通院测试速率的1/2。

  晚上8时左右,新京报记者又来到北京大望路合生汇商圈,再次对三大运营商的4G速率实测。泰尔测速结果显示,北京移动上行速率0.72Mbps,下行速率10.15Mbps;北京电信上行速率8.58Mbps,下行速率43.46Mbps;北京联通上行速率5.95Mbps,下行速率40.61Mbps。

  记者测试发现,在不同的时间和地点,运营商的4G网络速率存在一定差距。多位专家告诉记者,大众在任意时间、地点进行的4G网络速率测试的结果没有代表意义。信通院技术标准所副总工程师党梅梅表示,数据测试的确能反映当前状态4G网络能力,但国内相关部门在进行权威数据测试时,会在统一标准下进行多样本的测量。

  工信部方面8月22日对新京报记者表示,目前,已指导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搭建了覆盖全国31个省(区、市)的监测平台,通过技术手段监测4G网络速率,每季度监测样本数已超过7100万。监测数据显示,近年来全国4G平均下载速率持续稳步提升,2019年7月达23.78Mbps,整体上未出现速率明显下降的情况。

  而记者问及4G当前速率是否相比历史数据下降时,泰尔实验室内部人士表示,并不存在。

  对于部分网友自行使用软件测速发现4G网速较低的情况,党梅梅表示,“同一个位置,哪怕你手机不动人也不动,再测也会有差异”。新京报记者8月22日下午3时16分在广渠门外对三大运营商网络分别做了三次测速。泰尔测速结果显示,无论使用哪家运营商的4G网络,连续测试的结果并不相同。以中国联通为例,第一次的测试结果为上行速率0.29Mbps,下行速率10.68Mbps;第二次的测试结果为上行速率0.51Mbps,下行速率为7.42Mbps;第三次的测试结果为上行速率0.32Mbps,下行速率为14.00Mbps。

  党梅梅称,大众在不同地点、不同时间等情况下测试的数据,并不能代表某个城市,或者全国的4G网络速率。“这是跟网络特点有关的。(手机)网络本身是无线信道,(速度)取决于某个时刻有多少人在同时用这个网络”。

  “4G网络采用的是共享频谱的概念,在固定容量的网络里,用户越多,网速越慢”中国信通院无线与移动研究部副总工徐菲表示,不同时间、地点,使用4G网络的人数多少是会影响4G的体验的。

  7个月DOU增长近倍,4G承压

  工信部披露,截至今年5月,我国4G用户渗透率接近77%。相比还在建设中的5G,4G用户依旧是目前的主流。近年来,我国深入推进“提速降费工作”,光纤宽带和4G网络已经实现了对城乡地区的普遍覆盖,截至2019年第二季度,全国4G用户占比达到77.6%,位居全球先进行列。

  工信部还对新京报记者表示,随着2G/3G用户加速向4G迁移,截至2019年7月,我国4G用户数达12.4亿,占移动电话用户的78.3%。

  工信部解释称,近年来视频类业务快速发展,对网络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运营商也相继推出了大流量套餐来吸引用户,进一步释放了用户流量需求。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全年户均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DOU)为4.42GB,而今年7月DOU已达8.33GB,增长近1倍,给4G网络带来了较大压力。此外,网站访问量过大造成阻塞、“达量限速”套餐流量使用达到了限速阈值、个别地方网络维护改造等原因也会在一定时间和范围内影响用户体验速率,尤其在演唱会、火车站等用户密集区,可能存在用户数过多造成暂时的体验速率下降的情况。

  为了应对可能存在的4G网络压力,工信部表示将采取三大措施,一是持续推进网络提速降费工作,针对流量热点区域和覆盖薄弱地区,进一步完善4G网络覆盖,支持农村及偏远地区4G基站建设;二是指导运营商积极开展网络扩容升级;三是统筹推动4G和5G协同发展,在利用5G高速率大带宽的特性疏导4G网络流量的同时,将持续做好4G的运维和改造。(见习记者 程子姣 陈诗怡)

编辑: 罗成

记者实测4G网速 不同时间地点4G网速存在差距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