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乌鲁木齐支队开展消防安全进高校系列活动

2019-09-21 22:3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乌鲁木齐9月21日消息(通讯员唐榕 赵华成)9月16日至20日,乌鲁木齐市消防救援支队在全市高校开展了“消防知识进军训”暨“消防电影周”系列活动。新疆农业大学、新疆医科大学、新疆师范大学、新疆财经大学、教育学院、职大等高校近万名师生共同参与。

  观“烈火英雄”,学消防知识。9月16日至9月20日,乌鲁木齐消防救援支队先后走进新疆农业大学、新疆师范大学、新疆医科大学、新疆财经大学、教育学院、职大等高校组织新训大学生观看电影《烈火英雄》。电影以“大连7·16火灾”为原型,讲述了沿海油罐区发生火灾,消防队伍上下级团结一致,誓死抵抗,以生命维护国家及人民财产安全的故事。通过影片震撼人心的剧情,观影大学生深刻感受到烈火无情而英雄无畏的人民英雄主义。“我和我的小姐妹活生生哭成了泪人”“紧张又难受,爆破场面好真实啊”“消防员是最该被关注的人,终于被拍成了电影”现场观影大学生反馈了心中最真实的感受,纷纷表示对以青春年华守盛世繁华的消防员以及所有保家卫国的中国英雄致以崇高的敬意,今后要学习继承和发扬他们勇于担当、敢于牺牲的精神,并不断提高自身的消防安全意识。在随后的消防知识授课互动环节,大家积极抢答,授课消防员耐心、清晰的为大家讲解、科普日常生活中的消防安全常识。

  消防运动会,竞技场上学灭火。筹备前期,自9月16日起,乌鲁木齐支队抽调5名成绩优异的消防指战员对各高校军训新生进行消防技能、操号训练,组织参赛大学生在赛前对防护装备穿戴及水带连接等进行反复练习,打好基础,为迎接比赛做准备。9月20日,首届高校消防运动会在新疆农业大学正式举办,四项比赛项目分别为原地着装、两盘水带连接并出水、4X100m负重接力、百米负重跑,设团体及个人奖项共55个。经过几天的专业训练,参赛大学生精气神十足,随着裁判员的一声哨响,纷纷拿出自己前几天学到的本领,动作专业、迅速,在各个项目上展开了激烈的竞技,努力克服期间发生的小失误,竭尽全力完成比赛,现场掌声喝彩声不断,竞赛氛围浓厚。其他观赛新生一边观赛、一边学习。在紧张而活跃的比赛氛围中,参赛选手、围观师生共同接受了一次防火、灭火、自救的消防教育实践课。互动环节中,开展了消防知识有奖问答及油池灭火体验活动,消防员指导师生关注“乌鲁木齐消防”官方微信公众号和抖音号,让大学生将消防安全“小助手”收入手机中,通过手机及时查看消防资讯、了解消防知识,增强了消防安全教育的时效性和延续性。

  万名学生手持小国旗,齐唱《我和我的祖国》:“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在高亢嘹亮的歌声中,此次“消防知识进军训”暨“消防电影周”系列活动圆满拉下帷幕。2019年以来,乌鲁木齐市消防救援支队持续推动消防安全“进学校”活动,面向各级学生开展了寒暑假安全教育、暑期夏令营、消防宣传进乐园、消防安全教育“四个一”、科普教育基地体验、红门开放日等一系列专项行动,并联合市教育局下发了《关于开展消防安全教育暑期专项行动地通知》及“消防知识进军训”相关文件,明确工作措施、工作时限及工作要求,部署全市各学校同步开展“开学第一课”暨“消防知识进军训”活动,确保将消防宣传教育工作落到实处。目前,全市各区县、各学校系列消防主题教育活动正在如火如荼的开展中。

编辑: 加乘

乌鲁木齐支队开展消防安全进高校系列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