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乌鲁木齐海关从简化入区海关监管模式、拓展国内国外两个市场等方面,出台8项措施支持新疆综合保税区发展,进一步推动综保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

  乌鲁木齐海关将进一步支持新疆综保区建设,支持乌苏综保区申建工作,推进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中方配套区转型升级。对疆内符合条件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提出的设立综保区申请,优先进行测评。

  在简化入区海关监管方面,乌鲁木齐海关对境内入区的不涉及出口关税、不涉及贸易管制证件、不要求退税且不纳入海关统计的基础设施、生产厂房、仓储设施建设过程中所需的机器、设备、基建物资,自用办公用品、劳保用品、生活消费品,生产加工及设备维护的少量、急用物品,包装物料,样品,区内企业生产经营使用的仪器、工具、机器、设备可不采取报关单、备案清单方式办理入区手续,直接登记入区。

  为了帮助综保区内企业发展,乌鲁木齐海关按照“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无污染”的原则,支持企业入区开展维修和再制造业务;支持区内企业信用等级提升,开通区内企业认证便捷通道,对区内新设立的研发设计、加工制造企业,符合海关高级认证标准的,直接赋予高级认证资质;推动“互联网+保税”监管,对企业自有ERP(企业资源计划)、WMS(仓库管理系统)且符合海关监管条件的,实施网上监管。支持企业自主备案、合理自定核销周期、自主核报、自主补缴税款,通过线上电子化管理,提高通关时效。

  乌鲁木齐海关还建立联络员工作机制,协调地方相关单位,推进乌鲁木齐综保区、喀什综保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备案工作。对已取得资格的阿拉山口综保区,加强政策指导,引导有需求的企业申请一般纳税人资格。

  为助力新疆跨境电商(网购保税进口)业务发展,乌鲁木齐海关建立与地方相关部门工作联系机制,共同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平台搭建和业务运营,确保乌鲁木齐综保区跨境电商业务高起点建设、高质量运营,并进一步支持阿拉山口综保区、喀什综保区、乌鲁木齐综保区联动发展。支持生物制品生产型企业、进口农产品深加工企业入区,拓展产品加工种类,提高科技含量,用足用好综合保税区优惠政策。(陈蔷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