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新疆分网 > 2014新疆分网 > 地州新闻

三民|新疆玛纳斯驻村工作组真情感动小古丽主动摘掉面纱

2014-11-06 16:05:00  来源:央广网新疆频道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玛纳斯11月6日消息(玛纳斯台记者张丽青、夏尔合)这两天,新疆马纳斯县20岁的古丽·开然坐在轮椅上,沐浴着秋日煦暖的阳光,分外正飞针走线绣着一幅名为《美好时光》的十字绣。

  “戴面纱阻隔了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今后我不会那样了。”梳着马尾辫的古丽·开然头上扎着一只粉色蝴蝶结,看起来格外青春靓丽。

  古丽·开然是玛纳斯县兰州湾镇二道树窝子村村民,半年前,她天天戴着黑色面纱,将自己包裹得严严实实,很少迈出家门,天天把自己封闭在狭小的空间里,几乎过着与世隔绝的生活。

  古丽·开然家有四口人,家庭生活拮据。今年以前,全家人的生活基本上全靠父亲在外打工维持。2012年,古丽·开然突发结核性脑膜炎,留下了行动不便的后遗症。因为这个病,古丽·开然更加自卑了,内心世界陷入黑暗,不知不觉中她戴上了面纱。

  今年3月初,昌吉州人大常委会住村工作组来到二道树窝子村,在走访中了解到古丽·开然家的情况,不由自主就为戴着黑色面纱的古丽·开然着急起来。

  昌吉州人大常委会机关住村工作组组长张磊告诉记者,因生病等多种原因,古丽·开然很封闭,我们想办法让她树立生活信心,摘掉面纱,重新开始新生活。但尽管我们多次耐心细致地与她交流,可她就是不肯摘除面纱。即便如此,也不能用生硬的方式让她摘掉面纱,要通过实实在在的帮扶感化,让她自愿摘掉面纱。

  为了让古丽·开然敞开心扉,工作组制定了一系列帮扶计划,先从解决她家的困难入手。

  在古丽·开然的心中,哥哥尔开西江·开然是她的知音,哥哥的话她最听。针对哥哥四处打工,工作不固定、收入不高的情况,工作组与兰州湾镇政府协调,在离古丽·开然家最近的镇上,为尔开西江·开然解决了一份月收入4000多元的工作。由于尔开西江·开然受过职业教育,有知识,学技术快,踏实肯干,很快在厂里担任了班组长。

  今年四月初,古丽·开然家危房改造,缺少资金,工作组又积极筹措资金1万元,帮她家顺利地盖起了一座新房子。

  住进新居的古丽·开然,渐渐脸上有了笑容。最让古丽.开然感动的是,工作组的女干部每次到她家去,都会给她讲外面很多新鲜美好的事情,并鼓励她发挥特长,从事十字绣工作。

  就这样,面对面的拉家常,心与心的真诚交流,古丽·开然在十字绣的劳作中,愿意跟工作组交流了,面纱也不再戴了,还经常到邻居家串门,交流十字绣技艺。

  古丽·开然说:“住村干部们苦口婆心地劝说我摘掉面纱,奔向新生活,我会记住大家的心意,一定把自己的生活料理好。现在,在工作组的鼓励下,我已经绣了5幅十字绣作品,感到生活充满了美好。”

编辑:加乘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相关新闻

头条推荐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