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分网 > 2014新疆分网 > 地州新闻

央广网

三民 新疆库尔勒香梨受灾 林下养鸡梨农解困

2015-07-01 10:30:00 来源:央广网新疆频道

  央广网库尔勒6月30日消息(记者张雷) 走进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库尔勒市兰干乡下户村梨农吐玉洪·尕依提的香梨园里,树上找不见香梨的影子,树下倒有一大群扑楞着翅膀、咕咕叫着觅食的土鸡,46岁的梨农吐玉洪·尕依提正在乐呵呵地给土鸡喂食。

  两个月前的4月中旬,一场罕见的冰雹袭击了新疆梨城库尔勒,库尔勒市兰干乡2.4万亩刚刚授粉挂果的香梨被冰雹打落,几乎绝收,梨农一筹莫展。刚刚住村一个月的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审计局“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工作组立刻与村组干部一起,走村入户了解受灾情况,想方设法帮助农民走出困境。

  吐玉洪·尕依提告诉记者:“我种库尔勒香梨20多年了,从来没见过这么大的冰雹,家里22亩香梨全部被冰雹打坏了,一年多没有收入,一家5口人的生活都成问题。就在我们不知道咋办的时候,工作组到我家里来了解情况,告诉我们不要怕,有基层组织在,一定会全力帮助我们。”

  巴州审计局住库尔勒市兰干乡下户村工作组与兰干乡领导通过会商调研,决定帮助梨农发展林下养殖减轻灾害损失,增加收入。他们从库尔勒市争取道100万低收入家庭养鸡项目无息贷款,买来鸡苗,按照安在实际情况分发给梨农。梨农没有养殖经验,又组织受灾梨农到附近县市养殖大户学习取经,并邀请养殖大户上门指导养殖技术。

  巴州审计局住库尔勒市兰干乡下户村工作组组长、巴州审计局局长那永刚介绍:“林下养殖可以说是短平快项目,比较稳定,周转快,一年可周转三轮,梨农在较短的时间就可以挽回损失。”

  吐玉洪·尕依提分到了1100只鸡苗,将今年无法再结果的香梨园变成了养殖场,看着一天天长大的小土鸡,乐得合不拢嘴。他给记者算了一笔帐:“以前靠种香梨,全家每年收入7万元左右,现在1100只鸡,一个月后卖掉,除去成本,可以挣2万元,养3批,就有6万元,损失差不多就回来了。明年香梨还能挣钱,日子就会更好了。”

  在工作组的指导下,兰干乡下户村还准备今年建一座冷库和一家加工厂,形成养鸡、冷藏、加工、销售一条龙,农民们依靠林上香梨、林下养殖两条产业链,可有效抵御单一品种种植、养殖的风险,实现可持续增收致富。

编辑:加乘

关键词:三民;新疆库尔勒香梨受灾;林下养鸡梨农解困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三民 专题片《谎言包装下的“迁徙圣战路”》

2015-06-08 11:58:00

三民 自治区国资委住村工作组发挥走访效能

2015-06-05 10:52:00

三民新疆住村干部为春季防洪站好“第一岗”

2015-03-04 13:0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