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分网 > 2014新疆分网 > 地州新闻

央广网

三民:暴雨无情人有情 塔城国土局住村工作队救灾实录

2016-05-13 10:16:00 来源:央广网新疆频道

  央广网塔城5月12日消息(记者张雷 通讯员谢广江) 5月9日,连雨天气,新疆塔城地区国土资源局住喀拉也木勒镇吾音克村工作队正在召集村两委班子及党员开会学习。

  突然,村委会主任沙帕尔汗的手机响了起来,大家都停了下来,等他接听电话。

  只见沙帕尔汗接电话时的脸色越来越严肃,挂掉电话后,就急忙将电话内容告诉了全体参会人员。

  原来电话是村民古丽加娜提·珠玛太打来的,说是因下雨,她家的房子快要塌了,要求村干部去她家看看。

  灾情就是命令,工作队全体留守人员与村干部立即行动,冒雨来到古丽加娜提·珠玛太家,先将人员撤离,进到屋里,只见屋顶到处漏雨,主卧里的一根顶梁柱已无法承受大梁的断裂而出现了歪斜,屋顶随时都有垮塌的危险,而屋内还有家用电器和生活日用品等物品没来得及转移出来。

  工作队队员与村干部冒着危险紧急将物品进行了转移,并将电路断开,劝其家人不要再进屋内。

  大家又来到村里其他几户有危房的村民家进行查看,发现这些都是八十年代土木结构的房屋,因年久失修,都存在漏雨现象,岌岌可危,大家先将人员劝说撤离,并帮他们将屋内的物品转移到安全地带。

  待逐户排查完后,大家身上的衣服都被雨水湿透,不时打着寒战。赶快回到村文化室,准备梳理一下情况时,村委会主任沙帕尔汗又接到村民古丽加娜提·珠玛太打来的电话,说是房屋已经垮塌了,连同另一间副卧屋顶也塌了,屋里还有一个冰柜没有搬出来。

  工作队的队员还没有来得及换衣服,便与村干部们赶到村民古丽加娜提·珠玛太的家里,一进大门就看到主卧屋顶已全部垮塌,副卧前面也塌了下来,正好压在冰柜上。

  村委会主任沙帕尔汗带领大家进入随时还会垮塌的副卧,将冰柜上面的泥土铲掉,一起将冰柜等物品搬出,古丽加娜提·珠玛太眼含热泪,嘴里不停地说着:“热合买提、热合买提……”

  从古丽加娜提·珠玛太家里出来后,村委会主任沙帕尔汗和工作队队员分别给镇领导和到县上开会的工作队领导打电话汇报了情况。

  此时雨还在下,天色已经暗了下来,每个人都是又冷又饿,但仍然不放心其他的村民,为了保证村民生命和财产的安全,大家顾不上休息,又拿上手电筒,连夜又逐家逐户的排查了一遍,确保无危险隐患后,才放心回到工作队的住处,烧火做饭,一起吃了一顿热腾腾香喷喷的晚饭。

编辑:加乘

关键词:三民:暴雨无情人有情;塔城国土局住村工作队救灾实录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