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分网 > 2014新疆分网 > 地州新闻

央广网

三民:塔城供电公司住村工作队引导农牧民养火鸡、飞鹅增收

2016-05-13 10:17:00 来源:央广网新疆频道

  央广网和布克赛尔5月12日消息(记者张雷 通讯员杨俊英)新疆和布克赛尔县铁布肯乌散乡查干阿德尔格村是一个蒙古族牧业村,今年4月的一天清晨,村子里面的狗全都爬在由村子里由国网塔城供电公司住村工作队租住的民房院子的院墙上,向院子里面张望,院子里传来咕咕、鹅鹅的喧叫声,是什么东西让狗们如此好奇?村民们也都围过来看热闹。

  “那个是鸡,这两种东西是什么呀?”村民们指着一种头顶是红色的,羽毛是灰黑色,长得像鸡,但又与鸡不一样东西和另一种像鹅又像大雁的东西问住村工作队队长傅世勇。

  “这个是火鸡,那个是塔城飞鹅。它们能下蛋,它们的蛋很有营养,它们的肉也很好吃”

  “我们没有吃过,不会吃。”

  “蛋,可以煮着吃,也可以炒着吃,煮的时候,把蛋放在清水里,煮15分钟就能吃了,炒的时候和鸡蛋一样。”

  “这个火鸡长得挺吓人的,我们不敢吃”

  “你们不敢吃,但城里的人敢吃。你们把它们养大了,卖给城里的人,两个就能卖一个羊的钱呢”

  “真的吗?”

  “是真的!这是今天它们下的蛋,你拿回家煮煮吃。”

  从那以后,每天清晨,查干阿德尔格村的村民都可以看到住村工作队的队员们赶着飞鹅到村旁的和布克河去,火鸡则在这个不太大的小村子里转悠。每隔几天,住村工作队的住村干部都会提着大小不一的鸡蛋、火鸡蛋、飞鹅蛋和水果、蔬菜送给村里的村民。

  5月9日,记者见到国网塔城供电公司住和布克赛尔县铁布肯乌散乡查干阿德尔格村、巴音温德尔村工作队副队长王国增,他告诉记者:“我们从村东头往村西头开始送,已经送了18户了。”

  村民胡依克说:“吃了工作队送的蛋,我在放羊的时候也不感到饿了。我也想养一些,吃不完还可以卖钱,听说火鸡蛋一个能卖3元钱,飞鹅蛋一个能卖5元。”

  说起养殖火鸡和飞鹅的初衷,国网塔城供电公司住和布克赛尔县铁布肯乌散乡查干阿德尔格村、巴音温德尔村工作队队长傅世勇拉开了话匣子:“我们刚来住村的时候,看到查干阿德尔格村村民只养牛、养、马、骆驼等,没有养过鸡,更不用说什么火鸡、飞鹅了。我们看到这里的自然条件很适宜养殖家禽,就从塔城购买了母鸡13只,火鸡5只,塔城飞鹅6只,通过我们工作队示范养殖,带动村民来养殖,发展村民的庭院经济。”

  王国增告诉记者:“已经有13户村民到我们工作队来说,想要搞家庭养殖。下一步,我们打算去购买一批鸡苗、鹅苗,免费发给村民。”

编辑:加乘

关键词:三民:塔城供电公司住村工作队引导农牧民养火鸡、飞鹅增收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