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分网 > 2014新疆分网 > 地州新闻

央广网

三民:和布克赛尔住村工作队创新“草畜联营”经营模式精准扶贫

2016-05-18 16:22:00 来源:央广网新疆频道

  央广网和布克赛尔5月18日消息(记者张雷 通讯员杨俊英)“我是在住村工作队傅队长帮我们算了经济账后,觉得他说的很有道理,才把我的牛、羊、草场一起给巴图家,让他们家代管,我在工作队的推荐下,在这里当保安,我妻子,在工作队的推荐下,在火锅店当服务员,我们两口子打工一个月收入有4000多元呢!”

  2016年5月15日,和布克赛尔县铁布肯乌散乡查干阿德尔格村村民胡依尔汗身着保安服,面色红润,容光焕发,和之前在查干阿德尔格村放牧时简直是天壤之别,完全像是换了一个人似的、

  胡依尔汗是一个典型的牧民,家里有50多亩的天然草场,有10个牛,30多只羊,2匹马。以前他每天侍弄着这些牲畜,风吹日晒的,皮肤干裂黝黑,身上的衣服,总着混合着牛羊的气味。

  国网塔城供电公司住和布克赛尔县铁布肯乌散乡查干阿德尔格村工作队入住该村后,经过调查了解,发现该村有的村民家牲畜多,而草场小;有的村民家牲畜少,而草场大,再加上该村属于典型的游牧生活方式,全村138户424人,全部由蒙古族组成,大部分村民之间都是亲戚关系。村民生产生活方式传统而落后,经审定的低保户有45户,占全村户数的32.61%,贫困户36户,占全村户数26.08%。村集体经济弱小,村里可用的2000亩集体饲草料基地目前因水源缺乏难以利用;另一方面牛马羊几乎是这里牧民的全部家当,只有卖掉一部分才有一笔收入。

  怎样才能破除制约这个村发展壮大的瓶颈?

  工作队立足所住村队畜牧业发展实际,通过政策宣传,教育指导,深入牧民家中,理思路、算细账、谋出路,大胆提出实行“草畜联营”发展方式,成立草畜联营合作社,按照“统一管理使用草场、统一放牧、统一销售、年底分红”的经营模式,将牧民分散草场和牛羊进行整合,实行草、畜、资产合作联营,走规模化、专业化的现代畜牧业发展道路,既提高了草场利用率,增加了出栏量和养殖效益,又可以使多数农牧民从养殖业中解放出来,从事其它产业,实现劳动力转移增收。

  目前,23户入社,入社牲畜达到3120头(只),预计社员人均每年收益达万元,转移劳动力28人,人均月收入达2000元,为该村精准扶贫工作迈出了扎实的一步。

编辑:加乘

关键词:三民:和布克赛尔住村工作队创新“草畜联营”经营模式精准扶贫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