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分网 > 2014新疆分网 > 地州新闻

央广网

三民:新疆拜城住村工作组党员菜地示范岗

2016-07-03 18:41:00 来源:央广网新疆频道

    央广网拜城72日消息(通讯员李丁) 2016年初,我为了挤上自治区第三批“访汇聚”活动的末班车,自愿申请参加“访汇聚”住村工作。

    记得那是那天219日,当我们住村工作组一行3人驱车把行李拉到住村所在地——拜城县米吉克乡阿尔其格村时,该乡当过兵的党委书记汪连江当众宣布:住村工作组干部宿舍前面3分空地今年作为住村工作组菜地“党员示范岗”分给住村工作组认领,住村工作组通过种植大棚蔬菜在有效解决他们吃菜难问题同时也是对全村广大村民一个示范引领作用。其实,住村工作组干部宿舍前面3分空地说是菜地却是很难长出庄稼的盐碱地。

    住村工作组把认领到的3分菜地修整出5块大小不一的地方,松了土、按照5种不同类型分别种下葫芦瓜、西红柿、辣椒、茄子和丝瓜并全部施了农家肥——牛粪。半个月后,除葫芦瓜和西红柿各自发芽外,其他菜苗由于碱性太大都未发芽。于是,我和另外两名住村干部不得不又重新投入劳力把未发芽的菜地修整,并从附近农村大棚育苗基地把辣子、茄子和黄瓜苗移栽上。每天入户走访回来,我们都去自己种的菜地看看,不是除草就是松土。如果下大雨把几株茄子苗或者西红柿苗打趴在地上,入户走访结束等到雨停后我们就用手一株株扶起来……

    此时,我本人忽然感觉侍弄的菜地就好像过去七年来我抚养的儿子一样,从出生到入托以致去年9月上小学一年级都是精心备至。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六月里的菜地长势喜人,西红柿、辣椒、茄子、葫芦瓜和黄瓜,绿意盎然……

    村干部们一看到住村工作组种的菜就羡慕地祝贺,说从今以后我们都不用买蔬菜,就有吃不完的菜……祝贺的最后,村干部们希望到时吃不完的蔬菜能给他们送点过去。你看,菜地长得多好啊!是啊,在这个大棚蔬菜还未全面开始号召种植的小村庄,维吾尔族老乡们很少能吃到“纯净”的绿色蔬菜,而住村工作组侍弄的这片小菜地,何尝不是一片净土呢!我们开始有点沾沾自喜,在农村除了开展住村工作以外能有这样一种安逸纯净的悠闲劳作和淡然无求的精神生活,该是多么惬意的一种状态啊!

    每天入户走访结束后,我们住村工作组干部照旧侍弄照料着小小菜地,翻地、浇水、施肥、收获……

    时间定格在一年前六月底的一天:汪连江去我单位录播一个庆“七一”电视片子,录播结束后早已过了下班时间,于是想顺便约我去吃个便饭。当他一打电话得知我在单位后院“党员菜地示范岗”浇水时,很是吃惊:城里人在寸土寸金的城市里种菜?当一脸疑惑的他看了我的菜地后却无不啧啧称赞菜地打理得好、一直夸我是个种大棚好手。后来,王连江从相关渠道得知:2013年我曾被组织上派往拜城县老虎台乡科台克吐尔村开展为期一年的集中整治住村工作。那一年期间,我除开展维稳工作外,还联系另外两名住村党员干部帮助村里三户有种植蔬菜大棚意愿的特困户筹集资金修建大棚基地,设立“党员菜地示范岗”,并邀请乡农科所技术员手把手教给他们蔬菜大棚知识。当年底,三户特困户脱贫走上致富道路……

    说到这儿,大家似乎明白汪连江今年为什么设立“住村工作组菜地示范岗”初衷了:是啊,党员的引领作用可谓“四两拨千斤”。

    党员菜地示范岗,让住村的每一名党员干部心灵有个念想,在劳动中愉悦了自己还无形之中引领他人,也帮特困户脱贫走上致富路,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何乐不为呢?这就是党员。

编辑:加乘

关键词:三民:新疆拜城住村工作组党员菜地示范岗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