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频道 > 2014新疆分网 > 地州新闻

央广网

扶贫惠民新疆库车县拜什格然木村142贫困户率先脱贫受益

2016-11-17 11:11:00 来源:央广网新疆频道

  央广网库车11月16日消息(库车台记者郝俊峰)新疆扶贫惠民工程实施以来,新疆教育厅住库车县玉奇吾斯塘乡拜什格然木村工作组和村二委依托国家、自治区扶贫资金和扶贫项目建起了养殖合作社、刺绣合作社、工程队和创业基地等重多实体经济,靠这些实体经济的带动,全村142个贫困户今年10月份已率先实现长期脱贫目标,并经过区、地评估和验收。

  拜什格然木村村民吾格兰姆?牙森几年前丈夫去世,失去壮劳力的家庭后来逐渐变成了村里的贫困户。去年,她加入了村里的五朵花刺绣合作社,一有时间就做点刺绣活,生活一天天好了起来。这不,今天她又来到合作社交活了。

  吾格兰姆告诉记者:“我刚才给合作社交了一个刺绣的活,她们先给了我700圆,卖处以后再给我1000元。”

  在家里做刺绣活,吾格兰姆一年下来就能有七、八千元的收入。有了钱,再加上政府给的3万5千元富民安居房补贴,她要抓紧把抗震房盖起来,今年年底一家人就能住进新房子了。

  吾格兰姆说:“政府政策好,盖房子给补贴,我自己再拿点,现在盖顶了,正在做木工活呢。”

  在拜什格然木村,新疆教育厅住村工作组扶持的一个刺绣合作社就带动了村里28户贫困户有了稳定的收入。

  五朵花刺绣合作社负责人吾格兰木?买克萨提介绍,教育厅住村工作组帮助她开了一个网店,专门销售合作社的产品,现在就有46万元的订单等着她们去完成:“目前收到的订单总共有350个,合作社共有58人,都是家庭妇女。每个月她们把绣好的作品交给我,我把产品包装好再提供给买主。”

  今天,在拜什格然木村的村民服务大厅里,记者见到了正在领取分红款的20多个村民,而给他们发放红利的人是村里牛羊养殖合作社的买买提老板。

  说起分红这件事,拜什格然木村党支部书记艾海提?托乎提介绍,今年国家给了村里160万元扶贫互助金用于脱贫攻坚,使用期三年,但如果把这些钱分散给贫困户使用,没技术没能力的人三年后不但脱不了贫,给国家还还不上这笔互助金。因此工作组和村里经152户贫困户的同意,让村里成立的牛羊养殖合作社使用这些钱,每年给村民固定分红。

  艾海提?托乎提介绍:“合作社每年给大家分红,第一年是15%,第二、第三年20%,一个贫困户三年能分红5500元。今天我们发放了第一次分红的5%,500元。我们这么做,也是为了保证贫困户长期脱贫。”

  在拜什格然木村,今年光是这样的扶贫经济实体就建起了五、六家。新疆教育厅住玉奇吾斯塘乡拜什格然木村工作组组长李万才介绍,今年拾棉季开始后,村劳务输出队组织村里59户贫困户外出拾棉,40天时间,最多的一人挣到了8000多元,最少的也挣了3800元。

  打响脱贫攻坚战,不但要解决贫困户今年的脱贫问题,更要注重贫困户今后几年的长期脱贫问题。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上提出扶贫惠民等九大惠民工程,要求扶贫工作在实施中更要注重多建经济实体,解决长期脱贫问题。

  新疆教育厅住拜什格然木村工作组组长李万才表示:“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今年我们加大投入力度,先后投入几百万元资金,通过创建牛羊养殖合作社、刺绣合作社、农民创业基地、建筑工程队这些实体,安置、帮扶我们贫困家庭就业、脱贫。目前,我们全村152户贫困户通过这些举措,已经有142户贫困户家庭实现了脱贫摘帽。这些实体经济是我们贫困家庭具有长期稳定收入的一个渠道。”

编辑:加乘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