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大漠腹地下起了科技“及时雨”

2017-02-25 23:1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乌鲁木齐2月25日消息( 记者加乘 通讯员 左永江、张韶华 ) 二月下旬的南疆,春寒料峭。一场雨夹雪过后,深处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民丰县安迪尔乡的农民们却已热火朝天地开始了春忙。红枣是安迪尔乡农民的主要收入来源,养羊是当地老百姓的传统。2月中旬到3月中旬,正是枣树剪枝的关键时节,如何剪枝,如何提高红枣产量与品质,是他们最发愁的事儿。而养羊也面临着单体个小、效益不高等问题。2017年自治区科协“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先行队员抵达安迪尔与乡村干部和农民代表座谈和入户交流时,得知村民们在红枣种植管理及病虫害防治、羊养殖方面知识欠缺,特别希望能请一些这方面的专家进行培训和现场指导。自治区科协“访惠聚”驻安迪尔乡工作队总领队谢国政立即打电话向单位作了汇报,党组书记李春阳要求学会学术部制定方案、组织专家。

  2月22日至25日,自治区科协“百会万人下基层”科技服务活动在沙漠深处安迪尔乡拉开序幕。从乌鲁木齐出发,行程1300公里,新疆红枣协会、新疆农学会的专家来了,新疆畜牧兽医学会的专家也来了。通过室内授课培训和在红枣地、羊圈现场技术指导等方式,把枣树栽培技术、红枣病虫害防控、肉羊育肥等最实用、最接地气的科技知识及时传授给了农牧民,为早春的大漠腹地带来了一场科技“及时雨”。

6E467

  23日早晨,开西木库勒村的民俗活动服务中心异常热闹,前来听课的村民早已把这个大会议室坐的满满当当,坐不下的一大群人索性站着,挤在会议室过道和后面,就像过大年一样。新疆农科院园艺作物研究所研究员郝庆从枣树整形修剪、枣树保花保果技术等方面用PPT图文并茂、深入浅出地为村民作了详细讲解,一同前来的植物保护研究所副研究员阿布都克尤木·卡德尔为郝庆当起了维语翻译,随后也从红枣病虫害防控等方面为村民作了生动讲解,村民们听得认真,还不时地记着笔记。村民吾斯曼·卡德尔高兴地说:“没想到工作队这么快就请专家过来了,太及时了,谢谢你们!”

75274

  23日下午、24日全天,红枣专家索性把培训课堂搬到了地头。一手扶着枣树,一手拿着剪刀,现场的双语培训更是让枣农们激动。专家们讲的实际实在,数百农民聚拢在一起听得认真。郝庆大声说:“这片枣园在剪枝和管理方面,要打造‘开心型’树冠,早春剪枝很重要,夏季抹芽修剪也同样重要。枣园密植过密会影响品质,隔三行要铲挖掉一行枣树,虽然枣树少了,但可以让留下的枣树放出枝杈,既通透又能提高品质,还可以增产。”针对骏枣裂果、烂果问题,郝庆推荐了几种抗病、抗裂的枣树品种,建议农民进行嫁接。针对红枣病虫害防治问题,阿布都克尤木·卡德尔告诉农民,春季发芽时、夏季坐果期间、秋季收枣后该如何打药,用哪些药……害怕记不住,枣农们一边听一边拿着手机录音录像。五十多岁的亚森·加玛力说:“今天的培训课程嘛,太好了,我都听明白了,但是年龄嘛大了,专家讲的我记不住,用手机录下来,回家我慢慢听。”农民的举动,农民渴望科技的眼神,让专家们也十分感动。郝庆感慨地说:“我到南疆很多地方讲过课、搞过培训,但今天在地里看到农民用手机录音录像,还是第一次。”

610B6

  24日上午,塔库木村的肉羊育肥技术课程刚结束,养殖户伊敏·喀迪尔就迫不及待地邀请新疆畜科院哈尔阿力·沙布尔副研究员去他的羊圈,看一看他的羊怎么样,有什么问题。哈尔阿力·沙布尔到了羊圈后,仔细询问、观察每一个细节,果断地说:“第一,羊的品种比较杂,必须引种改良;第二,羊的疾病预防控制措施不到位;第三,饲草料浪费严重。”一番耐心地讲解,伊敏·喀迪尔笑了,前来观摩的牧民们纷纷要了哈尔阿力·沙布尔的电话。谢国政当场承诺,将协调新疆畜科院给安迪尔乡引进萨福克种公羊,来改良羊的品种,提高牧民收入。

编辑: 加乘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