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尼勒克县“访惠聚”工作队发力扶贫攻坚战

2017-03-15 10:5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尼勒克3月14日消息(记者张雷 通讯员陈华林 李慧) 时下,新疆尼勒克县68个“访惠聚”工作队415名州县两级队员正忙碌在全县89个村(队)社区,为农牧民脱贫致富发力。

  尼勒克县是国定重点贫困县,2016年底全县有四个重点贫困乡,30个重点贫困村,贫困人口达7555户,28215人。自2017年3月1日,新老“访惠聚”工作队员实现无缝对接后,新一批驻村工作队就围绕在2017年全县脱贫摘帽做文章。各工作队根据实际乡情村情,采取就业扶贫、智力扶贫、产业扶贫等点面结合方式帮助农牧民致富脱贫。

  在胡吉尔台乡乌兰布鲁克村,工作队协助村“两委”以转移农村“80 90”富余壮劳力为手段促进该村农牧民脱贫。3月12日,协调组织科尔克煤矿、淞沪铁矿和瑞祥焦化等三家用工企业上门举办招聘会,在现场,当场有42名农牧民与企业达成就业意向,为30个家庭稳定脱贫奠定了基础。

  村民尼木夏说:“以前想出去务工,找点活干,挣点钱,但是不知道怎么找到企业,也不知道自己能不能去企业工作。工作队来了,帮我们把企业带进村里,在家门口参加招聘会,很方便。”

  胡吉尔台乡阿克塔斯村“访惠聚”工作队在入户走访中发现,村里擅长制作的马具手艺人很多,但都是分散作坊经营,规模很小,收入极不稳定。胡吉尔台乡阿克塔斯村村民帕尔哈提·斯拉木心灵手巧,擅长制作各类马具,身患残疾,却不等不靠,依靠自己勤劳的双手生活,在当地村民中很有威望。工作队做起了牵线搭桥的工作,帮助他的马具店申请营业执照,开通微店,以“微店+马具合作社”的经营模式吸引了7名本村马具制作手艺人做合伙人,开展集体联合经营。现在他每天都将做好的新马具拍照上传至微店平台,对来到实体店里购买马具的客户不厌其烦的解说推销合作社的新样式、新产品,说到未来的生活更加充满信心。

  在科蒙乡恰勒格尔村,工作队驻村后,发现当地农牧民有着较好的庭院经济基础,但缺乏商品流通交易的公众平台。以往农牧民赶巴扎,都是路边一个小摊,夏天日晒雨淋,冬天寒风呼啸,解决摊位问题,成了群众心中所急所盼的事。驻村工作队就与相邻的胡吉尔台协商,在两乡接壤处开辟一农贸市场共两个乡的村民共同使用。经过多方协调,一个占地面积达1400平方米、具有73个独立摊位商品交易平台搭建成功,形成以恰勒格尔村为中心,辐射半径为2公里的经济规初步形成。

  2017年各级“访惠聚”工作队按照县委的总体部署,继续扎实推进并实施富民产业提升“双百”工程和“155111”增收致富工程,通过产业扶持切实增强贫困群众 “造血”能力;根据每户贫困户的具体情况,采取“私人订制”的办法,制定精准脱贫方案。据初步统计,68个工作队制定帮扶措施7826条,精准脱贫方案7812个,为7555户贫困家庭理出了发展思路。

编辑: 加乘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