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访惠聚”福海县驻村工作队精准施策铺就妇女致富路

2017-04-28 11:41:00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阿勒泰日报实习记者漆月 通讯员柳军报道)2017年,福海县农业局来到福海县最远的乡镇——喀拉玛盖镇开启了“访惠聚”驻村工作。“我们驻村工作队重点围绕‘一个目标、两项任务、五件好事’的工作重点来进行。‘一个总目标’,即维护社会稳定;‘两项任务’,即建强基层组织、做好群众工作;‘五件好事’即落实惠民政策、拓宽至富门路、推进脱贫攻坚、办好实事好事、壮大党员队伍,开展好各项‘访惠聚’驻村工作。”福海县农业局驻喀拉玛盖镇阿克科热什村、喀尔乌提克勒村驻村工作队队长陆刚说。

  据了解,阿克科热什村距离镇政府驻地7公里。该村现有78户340人,总耕地面积3800亩,属于农业村。人多地少,90%以上的村民有贷款,如何增加村民收入成为摆在工作队面前的首要任务。

  在走访入户过程中,工作队发现村内三户妇女通过销售手工制作刺绣产品补贴家用。她们的刺绣产品种类多、图案好而且做工精细。勤俭持家的她们也有创业增收致富的想法,但由于手工制作,速度较慢,限制了她们的发展。拥有属于自己的刺绣机,通过发展刺绣产业来实现增收致富成为她们的梦想。

  驻村工作队了解后,积极想办法、出实招,实地考察其他乡(镇)的刺绣机,联系经销商,谈好价格,为她们购置了属于自己的刺绣机。原本购买一台刺绣机需要3800元,经过协商,驻村工作队决定从工作队经费中支出8400元,为每户补贴2800元。这样,每户妇女只需出资1000元就能拥有一台刺绣机。

  “感谢工作队给我们购买的刺绣机。今后,我将利用刺绣机制作出更多更好的工艺品。同时,也带动周围的妇女一起做刺绣,共同致富。”村里刺绣能手比看·胡尔曼汗高兴地说。

  “虽然只有三台刺绣机,但是我们想通过这三台刺绣机,鼓励更多的妇女学习刺绣技能。此外,我们签订协议,鼓励她们积极练习刺绣技术,发挥刺绣机的功能。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班子也会时刻关注他们的刺绣工作,并且鼓励她们带动更多的妇女发展刺绣产业,形成‘一带一’‘一帮一’的发展模式,为全村妇女发展刺绣产业带好头。今后,我们在年初给村民承诺的惠民政策和实事好事也将不折不扣一件一件落实,努力实现‘六个满意’。”陆刚说。

编辑: 加乘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