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教育厅驻村工作队跨地区接力救助重病维吾尔族女婴

2017-07-13 10:1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库车7月12日消息(记者张雷 通讯员黄晓芳) 7月8日15时10分,新疆库车县玉奇吾斯塘乡排孜阿瓦提村村民努尔沙古丽·尼亚孜抱着几近昏迷的5岁的女儿,慌慌张张跑到村委会,见到新疆教育厅驻库车县玉奇吾斯塘乡排孜阿瓦提村工作队队长安尼瓦尔·吾斯曼,还没张口,两行热泪就流了下来。

  原来,努尔沙古丽·尼亚孜5岁的女儿乃孜热·阿布来提已经15天没有好好吃过饭,一直喊着肚子疼。因为孩子父亲不在身边,家里有3个孩子和婆婆都需要她一个人照顾。努尔沙古丽·尼亚孜带孩子在乡镇民族医院打了三天消炎针,回到家后孩子病情不但没有好转,反而腹痛加重,伴随而来的是孩子的手、脚和后背都肿了。无奈之下,她想起了教育厅驻村工作队门前那块“有话向党说、有难向党诉、有事求党帮”的标语牌,便鼓起勇气来到工作队,希望工作队能帮助把孩子送到库车县人民医院救治。

  安尼瓦尔·吾斯曼听完努尔沙古丽·尼亚孜的讲述后,立即派队员卡依萨尔·卡地尔开车将母女送至库车县人民医院,全程陪同诊治。在进行了CT、B超及各项化验的基础上,经库车县人民医院三名内外科专家会诊,一致认为,鉴于患儿腹腔积液、便血、手脚浮肿疼痛,且血检情况均不正常等严重情况,建议立即将患儿转诊到乌鲁木齐大医院进行救治……

  工作队员把母女两人从库车县人民医院拉回村里时,已是傍晚时分,工作队与村委会干部、努尔沙古丽·尼亚孜和家人一起紧急商量着对策,大家一致认为当务之急,是把孩子尽快送往乌鲁木齐大医院进行紧急救治。

  但是,努尔沙古丽·尼亚孜和家人把所有的银行卡和手里的积蓄凑在一起,竟然只有5700元。乃孜热·阿布来提的奶奶抚摸着孙女肿胀的双脚,大滴大滴的眼泪落在了孩子的身上,懂事的乃孜热·阿布来提看到奶奶哭泣,在疼痛中挣扎着露出笑脸说:“奶奶,我不疼了,我好了,你不要哭了。”

  面对无助落泪的母亲、面对被疼痛折磨着却依然绽放出笑脸的无辜孩子,驻村工作队12名队员自发捐助了4900元,村委会干部们也捐助了720元。同时,驻村工作队队员们有的联系乌鲁木齐大医院的专家询问,有的打电话了解住院和医保问题,有的为努尔沙古丽·尼亚孜母女端来热腾腾的晚餐,还有的队员联系购买了最早一班的特价机票。

  7月9日天刚蒙蒙亮,工作队员就紧急护送努尔沙古丽·尼亚孜母女乘坐首班飞机前往乌鲁木齐,正在乌鲁木齐休假的驻村工作队副队长章立军主动到机场接机。

  经过前一日与医院的预约联系和副队长章立军的协调,乃孜热·阿布来提来到乌鲁木齐儿童医院,仅用了15分钟就办理完入院手续。

  经查,乃孜热·阿布来提患的是过敏性紫癜,入院情况比较危急,治疗期至少三周。面对乃孜热·阿布来提腹腔出血,不能进食的情况,乌鲁木齐儿童医院还专门给她安排了单间病房。

  乃孜热·阿布来提住院的当天中午,新疆教育厅副厅长杨军也专门前来探望,现场电话叮嘱安尼瓦尔·吾斯曼再安排1名村民来医院陪护,并联系医院和社保部门发起对患病的乃孜热·阿布来提的专项救助行动,开启了跨地区的救助接力。

  目前,乃孜热·阿布来提的病情已经得到控制。

编辑: 加乘
关键词:

新疆教育厅驻村工作队跨地区接力救助重病维吾尔族女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