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吉木萨尔县驻村工作队帮助村民发展林下经济

2017-08-22 10:2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吉木萨尔8月21日消息(记者张雷吉木萨尔台记者刘勇陈平)新疆吉木萨尔县二工镇大龙口村是城乡结合部,距城区仅7公里,由于这种特殊的气候与地理优势,村民们都经营着第二、第三产业,来增加家庭经济收入,全县海棠果种植就在二工镇大龙口村,它已悄然成为村民的主导产业。

  走进二工镇大龙口村的千亩海棠果种植基地,看见树上的海棠果压弯树枝,红绿相间的果实长势喜人。而林下的蘑菇也是首次试种成功,散养的鸡更是悠闲的觅食。

  今年40岁的村民马春林种了14亩地的海棠果,现在还未进入采摘期。可他林下的500只鸡现已基本销售一空,他高兴地说,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每只鸡就能净挣40元钱左右,现在准备抓第二批鸡:“海棠果一亩地收入四、五千元,一亩林地养的鸡收入能达到7、8千元。还想把规模往大里扩大一下,特别有信心。”

  今年,自吉木萨尔县林业局驻二工镇大龙口村、东台子村以来,工作队走访入户,倾听民声,在走访过程中了解到,大龙口村种有2000亩海棠果,去年在县政府的支持下,与新疆中植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达成海棠果收购协议,海棠果的销售大大增加了农民的收入,发展林下经济潜力巨大。

  驻村工作队经过实地调查市场行情,结合大龙口村现有的现状,与村“两委”反复讨论、征求群众意见,给家中养200只鸡以上的农户给予一定的优惠政策,为农民增收致富创造新途径。

  吉木萨尔县林业局驻二工镇大龙口村、东台子村工作队成员李文福介绍:“大龙口是一个多民族聚集的村,通过我们多方努力,发展这个林下养殖,现在鸡也养成规模,在林下养殖的基础上,在这个林下经济种出蘑菇,已经形成规模,我们挺高兴的,我们预计明年整村推进林下经济养殖种植。”

  目前,这个村的100多户,家家都养鸡,最多的养殖4000只,最少的养殖50只。据了解,林下养殖鸡一年可养殖2批,现存栏鸡15000余只,今年的市场价高达每只鸡120元,每只鸡纯利润40元左右,全村仅林下养鸡一项就可为村户增收50多万元。该县养殖专家还不定期的就近、全方位的给农户进行指导,同时,县林业局给予的每棵海棠果树50元的补助,让林下养植、种植户们吃了“定心丸”。
编辑: 加乘
关键词:

新疆吉木萨尔县驻村工作队帮助村民发展林下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