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且末:把“全国”两会精神传达到千家万户

2018-03-22 15:1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且末3月22日电(记者 加乘 通讯员:陈雪茹 )为及时将全国“两会”精神传达到各族群众,连日来,且末县州、县各下基层干部、“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结对认亲干部纷纷走村入户,利用报纸、电视、手机等媒介与各族群众共同学习全国“两会”精神,宣传全国“两会”中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做好政策解答员,受到各族群众点赞。

  3月22日,记者在该县巴格艾日克乡克仁艾日克村村民托乎提汗·图尔逊家里看到,她的结对认亲干部、该村“访惠聚”工作队队员吐尼萨汗·阿布都维力正在向老人宣传全国“两会”精神:“托乎提汗大妈,您上次问我的有关医疗保障的问题,这次全国‘两会’中也提到了,‘两会’中谈到提高财政对基本医保的补助资金,一半用于大病保险,至少要使2000万人以上能够享受大病保险,而且扩大大病保险病种……这样村里的各族群众看病的问题就更有保障了。”

  “是吗?太好了!现在党和政府给我们老百姓出台的优惠政策真是越来越多,越来越好了,让我们这些生活困难,体弱多病的老人,老有所依,老有所养,吃饭、穿衣、看病都不用发愁了,只有共产党才是我们老百姓的贴心人。” 托乎提汗·图尔逊老人深有感触的说道。

  今年61岁的托乎提汗·图尔逊,家有5亩地红枣地,是村里的低保户,患有肺心病、肺结核、气管炎等多种疾病。老人的子女成家后都单过,她和小儿子亚森·托乎提一家生活在一起。

  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始终是背负在许多大病患者肩上的沉重负担。托乎提汗老人也不例外。前段时间,她因咳嗽、呕吐厉害,到县医院诊疗后,因病程复杂,又转入州人民医院接受治疗。治疗期间,老人一直担心看病除了医保能报销的费用外,自己承担的部分费用会不会很高。“我的病很多,每年都要县上、州上的医院去看病,每次看病除了能报销的钱外,自己还要承担几千元钱,家里种的红枣收入基本都用来看病了,可病还没有好,还要花很多钱。要不是县上、乡里、工作队和村干部经常帮我解决困难,我种地的钱可能连看病也不够。” 托乎提汗·图尔逊老人说。

  了解到老人的困难后,吐尼萨汗·阿布都维力把老人看病的医疗结算清单、发票整理好后,交到乡民政所干事手里,让民政干事统一报送到县民政局,看看按老人情况还能给报销哪些费用。

  这次全国“两会”召开后,吐尼萨汗·阿布都维力又利用入户走访的时机,把“两会”中提到的国家将提高财政对基本医保的补助资金,一半用于大病保险的利好消息及时告诉了老人,让老人吃了一颗定心丸。

  “作为“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的一员,我们要当好政策解读员,做好群众办事员,将群众反映的事放在心上、办到实处,利用周一升国旗、村民大会、‘农牧民夜校’入户走访等契机将全国“两会”精神及党的十九大精神及时宣传到千家万户。同时,还要帮助群众理清发展思路,结合县情、村情,致力于‘一枣二蒜三畜四特色’的发展战略,帮助群众打赢脱贫攻坚,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 吐尼萨汗·阿布都维力说。

编辑: 加乘

且末:把“全国”两会精神传达到千家万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