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访惠聚】自治区经信委:做好驻村工作队的坚强后盾

2018-04-02 12:34:00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于梦冉报道)3月28日,新疆人民会堂掌声雷动,自治区隆重表彰了“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驻村工作2017年度先进工作队、先进工作者和优秀组织单位。

  “我们今年被表彰为‘优秀组织单位’,这是自治区党委对我们的肯定,在获得荣誉的同时,我们也深感肩上责任重大。新的一年里,我们一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真抓实干,持续接力推进‘访惠聚’驻村工作。”自治区经信委党组书记、主任胡开江说。

  近年来,自治区经信委积极发挥派出单位的后盾作用,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加强对“访惠聚”驻村工作的组织领导,深入驻村工作队实地调研,指导慰问,研究问题、理清思路,当好驻村干部的“娘家人”,推进“访惠聚”驻村工作深入有效开展。

  “一人一档”,暖心机制鼓干劲

  打开自治区经信委档案室的柜子,一摞摞《健康档案》整齐摆放着。翻开档案,里面详细记录着驻村干部的健康情况、家里存在的困难……

  3月29日,自治区经信委“访惠聚”驻村办干部余博介绍,为了更好地做好后方的服务工作,自治区经信委按照“一人一档”建立健康档案,常态化关注驻村干部身体健康情况。建立驻村干部家庭联系卡,详细了解家庭住址、家庭主要人员、家庭主要联系人、家庭困难等情况。对驻村干部家庭在就医就学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和帮助。在法定节日走访慰问驻村干部家属,了解驻村干部家属困难,并尽全力给予帮助解决。

  自治区经信委驻麦盖提县库木库萨尔乡夏普鲁克村工作队队长阿布都艾尼 · 热介甫回忆说:“驻村期间,我不小心被煤气罐砸伤了脚,自治区经信委‘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党委书记第一时间把我送到医院,回到乌鲁木齐后,我们的分管领导和处室领导又马上到我家看望我,并帮我跟进保险报销的事情,让我觉得很温暖。”

  “我们不仅制定了关心关爱帮扶机制,还成立了志愿服务队,专门组织人员解决驻村干部家中的紧急情况,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余博说,与此同时,自治区经信委还每年组织一次由驻村干部家属代表组成的亲情慰问团,前往驻村点送亲情送关爱。

  “妈妈做的拉条子最香了,所有队员都抢着吃。”2017年8月17日,自治区经信委“访惠聚”驻麦盖提县吐曼塔勒乡托盖墩村工作队队员阿迪拉 · 阿里木江抱着妈妈激动地说。当天,自治区经信委“访惠聚”驻村办组织29名驻村干部亲属赴麦盖提县驻村点,看望慰问驻村队员,亲属们与工作队员一起入农户,干农活,整理扶贫档案资料等,为驻村队员加油、鼓劲。

  脱贫攻坚,把实事做到群众心中

  走进麦盖提县巴扎结米乡库台克勒克村,农田旁一条笔直的防渗渠通向远方,望着这条新修好的渠道,库台克勒村村民吐尔逊竖着大拇指说:“有了水,今年的庄稼一定会丰收,这多亏了驻村工作队。”

  “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做群众的贴心人,”自治区经信委驻库台克勒克村第一书记张磊说,“得知村民的防渗渠年久失修,我们帮助协调资金35万元,初步改建、重修村里2公里的防渗渠,为村民春灌做好准备。”

  “2018年,我们派出17个‘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和27个深度贫困村第一书记开展驻村工作。”胡开江说,近年来,自治区经信委党组按照“队员当代表、单位做后盾、一把手负总责”要求,进一步明确职责要求,解决村民最关心、最直接、最切实的问题。

  2018年春节前,莎车县伊什库力乡克什拉克村村民吐孙 · 达吾提拿到了工资,心里满满都是感激。吐孙 · 达吾提说:“我去年在昌吉一家企业打工,但没拿到足额的工资,心里很难过。驻村工作队得知后,主动与中泰集团对接,帮我找到工资有保障的岗位,现在我能挣钱了,自信心也提高啦。”

  当好“策划师”,保障项目落地

  “产业扶贫是关键,光伏扶贫项目见效快,拔穷根。”莎车县乌达力克乡党委书记吴磊说。

  自治区经信委驻莎车县伊什库力乡克什拉克村第一书记彭季到村后,立即开展摸底调查,结合自治区经信委优势,召集自治区经信委驻伊什库力乡、乌达力克乡的扶贫第一书记、乡党委负责人一同召开“光伏产业扶贫座谈会”,立足产业扶贫,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去年以来,自治区经信委倾力支持产业扶贫,集全委之力做好产业扶贫。自治区经信委所有的单位、处室全部参与产业扶贫。在短平快、纺织服装、电子组装等项目倾力支持驻村工作队和深度贫困村第一书记。建立《自治区经信委全委对口支持帮扶驻村工作队包村联户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实施方案》,自治区经信委所有的单位、处室与工作队和深度贫困村第一书记建立包联关系,对口帮扶、前后联动、共同发力。在转移就业上,全力支持驻村工作队和深度贫困村第一书记所在县,主动争取将麦盖提县、莎车县等劳动力转移工作纳入自治区经信委目标任务体系,帮助解决就业。用好光伏扶贫政策,引进企业,建设村级光伏扶贫电站,并安排相关处室,推动光伏项目尽快落地,让所驻村村民受益。

  胡开江表示,今年,自治区经信委将更多发挥工作队后方单位的优势,引进纺织服装产业,吸引就业门槛低、就业容量大的电子产品组装企业落户南疆,重点在解决村民就业上下功夫。

编辑: 加乘

【访惠聚】自治区经信委:做好驻村工作队的坚强后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