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阿勒泰市驻村工作队:小庭院成为脱贫增收“聚宝地”

2018-05-15 11:47:00来源:天山网
   

  驻村工作队查看鸡苗养殖情况。

  天山网讯(通讯员阿衣占·杰肯 努丽曼·巴合提摄影报道)“这会儿鸡苗还小,在鸡舍里圈养最好,等它们长大了再在院子里放养。这样是不是更合理?”近日,阿勒泰市司法局驻喀拉希力克乡恰特别依特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祁丹丹到刚领免费鸡苗和饲料的贫困户娜孜古丽·胡木尔别克家规划庭院。

  娜孜古丽·胡木尔别克是贫困户,丈夫早逝,有三个孩子都在上学。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结合娜孜古丽身体状况和家庭情况实际,将发展“庭院经济”列入为专门为她“量身定做”的“脱贫增收计划”中。

  工作队和娜孜古丽一起种马铃薯。

  娜孜古丽家的院子有一亩地,以前种些蔬菜供自家用。但在工作队看来这一亩地就是脱贫增收的“金宝地”。工作队与娜孜古丽一起规划,在院子的半亩地里种植了马铃薯。60公斤马铃薯种子是由工作队免费提供的。经工作队协商,秋季由供应商统一收购马铃薯。这不仅消除了秋季马铃薯卖不出去的风险,也为娜孜古丽减轻了负担。

  工作队队员与娜孜古丽一起海棠树浇水。

  阿勒泰市安监局住户干部游新利给娜孜古丽家送来了海棠树,并与娜孜古丽一起在院子里种了下来。海棠树体强健容易管理,适应性较强,一般2-3年就结果实。娜孜古丽高兴地说道:“之前羡慕别人家院子里的果树枝叶繁茂,硕果累累。现在种下了果树,两年后就可以吃到自家的海棠果了,真好。准备买点花种子种下,这样我的院子也跟别人的一样美了。”

  娜孜古丽院子剩下的部分建有鸡舍。正好可以圈养这次工作队免费送来的30只鸡苗。工作队还运来了30公斤的免费饲料。为确保鸡苗成活率,工作队还与泰昆鸡苗养殖负责人协商,免费提供鸡苗抗病及营养药。秋季,工作队决定做“微商”,帮娜孜古丽出售土鸡。

  “马铃薯和土鸡的收入是客观的”,娜孜古丽说道,“只要有销路,过两年还能卖水果了。不光是我,工作队对其他贫困户也都定制了脱贫增收计划。工作队都是年轻人,能干也会干,为我们做了很多实事,真的非常感谢他们。”

编辑: 加乘

阿勒泰市驻村工作队:小庭院成为脱贫增收“聚宝地”